近年来,智慧水务已成为传统水务领域转型升级或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向。智慧水务是水务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经济环境下,传统水务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国智慧水务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智慧水务的发展不仅将助推我国水处理行业转型升级,也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长远标的。智

首页 > 水处理 > 智慧水务 > 评论 > 正文

智慧水务—水务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1-01-12 13:07 来源: 江苏智慧水务研究院 

近年来,智慧水务已成为传统水务领域转型升级或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向。智慧水务是水务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经济环境下,传统水务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国智慧水务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智慧水务的发展不仅将助推我国水处理行业转型升级,也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长远标的。智慧水务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

水资源困境加速智慧水务发展

我国是水资源需求大国,但是长期面临水资源分布不均、人均占有量少、水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2220立方米,预测到2030年人口增至15亿时,人均水资源量将降到1660立方米。有关专家发出警告,从2010年开始,我国进入严重缺水期,而未来缺水问题将会进一步加重。

此外,随着我国城市供水量的逐年增长、供水管道布局的日益复杂和水资源污染问题,水务信息化建设急需提升。面对我国的水资源困境,推动智慧水务建设是必经之路。

国家政策助力智慧水务发展

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是我国战略层面的重点发展产业。为更好的推动智慧水务的发展,2019年,水利部先后印发了《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加快推进智慧水利指导意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和《水利网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系统规划了水利网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旨在推动水务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同时,各省市政府也积极响应“水十条”,不断提升水务行业的智慧化水平。智慧水务已成为传统水务领域转型升级或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向。

智慧水务技术架构

智慧水务是通过数据采集传感器、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对水务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保障用水安全,实现污水治理的精准化,提高水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智慧水务的技术架构包括信息安全、标准规范、业务应用、大数据重心、信息采集和基础设施。其中,信息采集是智慧水务“感觉系统”,助力监测网络对涉水对象及其环境信息的感知和接受。

从采集、传输、处理、整编、分析,到数据推送的一系列规范化数据服务。从纵横向开展数据的自动化传感或人工方式的采集、视频资源等共享和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与安全体系建设。

发展方向从“信息化”迈向“智慧化”

中国智慧水务发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水务自动化(1.0)阶段,以自动化控制为核心,着眼于工艺优化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水务信息化(2.0)阶段,以企业信息化为核心,更多地在企业资源管理、移动应用、算法应用方面进行突破;水务智慧化(3.0)阶段,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综合应用。目前,我国正从信息化阶段,迈向智慧化阶段。

中国智慧水务行业发展阶段分析情况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智慧水务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前景。“智慧水务”是水务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经济环境下,传统水务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智慧水务对政府、社会和用户的价值在于,它将最大程度上提升水务公司的应急响应能力,包括对管网的抢修、水质安全监测等。通过建模,水务公司对供水管网的压力进行更精确的细化计算,不同的小区将更科学地分配水压,高层建筑水压力不够的现象将大大减少。智慧水务的建设能够有效地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情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