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和威胁。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据报道,这将可能使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5-10年,此外也对全球气候治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凌振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有价值之言

2021-01-13 09:35 来源: 中国网 

【编者按】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和威胁。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据报道,这将可能使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5-10年,此外也对全球气候治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这一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然而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期实现这项目标任务,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建议。同时,他通过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呼吁,因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专业性、业务性、科技性都很强,作为政协委员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建言更加精准、更有价值、更务实管用。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

全文如下: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郑重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又一次重申这一庄严承诺。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这是首次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列为新一年度重点任务。

我国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时、在开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新征程之际,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鲜明地提上经济工作议事日程,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进一步促使我国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和推进能源革命,坚持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的、必然的要求,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攻坚克难,争取如期实现目标要求,兑现我们的庄严承诺。

然而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项光荣而艰巨的目标任务,必须付出艰苦努力。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重大行动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抓紧制定国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建议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言,促使制定出的行动方案更加细化具体、实际可行,务求做到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推动,一年一年奋斗,直至达到既定目标。

要助力推进、积极支持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地区、成渝经济圈等先行先试,按照国家总体目标和行动方案,加快实践并率先达峰。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消费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要更加助力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尤其是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推动落实好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执行到位。

要按照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要求,紧盯人民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一是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扎扎实实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推动大众货物运输“公转铁”,采取有效措施,精细做好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强化区域性联防联控并形成合力。二是要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采取坚决有力举措,持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抓紧整治化工园区和船舶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整改。三是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抓紧开展受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和加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等,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新要求。

要围绕落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要求,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区域治理,清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实现“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新部署,让美丽中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要切实提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能力和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强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顶层设计,强化相关立规建制、执法执规和检査监督,依法依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生产生活及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注重落实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为地方、为基层、为企业送政策、送人才、送技术、送方案,做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服务、赋能、保障及科技支撑工作。深度推进跨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及生态协同治理,从大气、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整体考虑,优化地区的整体治理格局。

围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赋能建言,专业性、业务性、科技性都很强,作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党员委员,要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的指示精神,并紧密结合人资环委主责主业实际,不断加强专业知识、政策业务的学习,注重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业务过硬委员,更好提升服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求让提出的建议、提案、建言等更加精准、更有价值、更务实管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