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汽车行业中产生的工业固废贮存难、转运难、处置难等问题日渐突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有天德汽配城和汽车商贸园两大汽车销售、维修园区,还有很多分布在城区、集镇各地的汽车维修店,呈现出汽车行业固废少而散的现状。在“百难问题之汽车行业废弃物处置难问题”破解行动中,南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浙江嘉兴南湖区破解汽车行业固废处置难题

2021-01-13 11:1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万加华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汽车行业中产生的工业固废贮存难、转运难、处置难等问题日渐突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有天德汽配城和汽车商贸园两大汽车销售、维修园区,还有很多分布在城区、集镇各地的汽车维修店,呈现出汽车行业固废少而散的现状。

在“百难问题之汽车行业废弃物处置难问题”破解行动中,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排摸和暗访,发现汽车行业废弃物普遍存在处置去向不明确的问题。大多数企业将废油抹布、油手套、废自喷漆罐等危险废物通过非法渠道处置或者混入生活垃圾处置,规避监管、减少废弃物处置费用以降低成本。分析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专业回收机构、缺乏固废处置场所导致。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南湖区创新工作方法,成立专业公司负责汽车行业企业一般固体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同时委托嘉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收集和运输,最终送达嘉兴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予以焚烧处置。

在日常工作中,一是制作了“嘉兴市南湖区汽车行业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分类指导”告示牌,明确废空气滤芯、空调滤芯、车外观破碎件等为一般工业固废,废机油滤芯、废润滑油、油手套、废油抹布等为危险废物,让汽车行业产废单位可以清楚对照,正确做好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分类工作。

二是要求汽车4S店维修部门和汽车维修店放置一般固废回收桶,还要有专门的一般固废堆放间,对这些固废进行分类堆放。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专门的第三方把这些固废回收,对于危险废物也是同样要求。

三是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服务模式、价格体系等事项,强化监管,形成固废收集贮存转运体系。产废量少的企业采取定时方式,产废量大的企业采取按需方式,编制各镇、街道一般固体废弃物收集计划,确保每家汽车企业的一般固体废物及时清运干净,做到服务全覆盖。

固废由第三方集中统一收集存储的环境服务模式,既破解了南湖区汽车行业固废处置难的问题,也帮助解决了汽车行业产废单位的燃眉之急,可谓双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