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人类文明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关系也已经愈发明显,危险废物对人类产生的危害已经对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文将对危险废物处置与资源环境循环经济模式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由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的研究作为基础,进一步总结循环经济模式方面的内容,并由清洁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一文看懂危险废物处置与资源环境循环经济模式之间的关系

2021-01-14 10:26 来源: 学术杂志网 

当前人类文明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关系也已经愈发明显,危险废物对人类产生的危害已经对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文将对危险废物处置与资源环境循环经济模式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由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的研究作为基础,进一步总结循环经济模式方面的内容,并由清洁生产及生态工业园区两个角度完成危险废物资源化分析的研究,希望能帮助提升经济水平的同时,实现控制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和谐关系的目的。

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研究基础

1.危险废物分类及危害

将危险废物进行分类能够将其分为气体废物、液体废物及固体废物三个种类。首先,气体废物主要是指排放到大气当中的各种有害气体,其所造成的的危害则是对生态系统产生破坏,并影响人类的正常发展。其次,液体废物主要是来源于化工行业、石化行业未经处理的污水,按污染种类可分为自然污染及人为污染两种类型,目前危害较大的是人为污染。最后,固体废物主要是指在生产生活当中产生的各种垃圾及废渣,其有数量庞大且不易降解的特点,大量聚集可能会引起大火或危害公众卫生。

2.资源化概念

从宏观视角考量,资源的含义即为对人类社会有帮助的一切物质、人力及经济信息内容,而从微观视角进行研究,资源的概念则为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所需要的全部自然元素。由此能够引出资源化的概念即为将废弃物重新经过加工并将其融入新的产品中,或者通过某种制作将废物当中的物质进行提炼,以此实现资源的二次使用。目前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分别是原级资源化及次级资源化,其中原级资源化的含义即为将废物经过资源化后生产出与原本相同的产品,而次级资源化则是通过将废物作为原材料的形式完成产品的生产,通常情况下原级资源化的利用率要更高。

3.危险废物资源化理论基础

危险废物的资源化需要遵循的理论包含物质循环理论及资源再生理论,首先物质循环理论即为物质的能量是守恒的,因此在物质运动变化的过程当中都会出现能量的释放或者吸收,由此能够发现上文提及的废物也是具有相当的可回收价值。而在资源再生理论当中,其即使无法恢复功能但是其潜在动能依然存在,因此其可以通过调动潜在动能的方式来完成资源的再生。

4.国内外危险废物资源化研究现状

国外对于危险废物的资源化研究相对较早,例如意大利对其的研究能够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早期,一篇名为《增长的极限》的研究报告当中指出,稀有资源的发展终会处于停滞状态,为此拉开了资源回收研究的序章。而我们的邻国日本在战后也是使用高耗能的方式对本国的经济进行重建,由此产生大量垃圾后才认识到了危险废物处理的重要性,其中占比最大的即为固体废物。而我国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同样十分重视,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务院就下达了《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若干问题暂行规定》,不仅如此,还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了钻研,20世纪80年代由昆明理工大学创立的废物复合材料处理技术的方案将两种不同的材料进行了融合。

循环经济研究基础

1.循环经济结构基本原则

对于循环经济这一概念目前并没有统一地概念,在通常情况下,循环经济也能够被称为资源型循环经济,这是相对传统线性经济而提出的一个概念。在循环经济结构中其基本原则首先是减量化原则,此原则针对的是输入端当中的内容,重点强调降低生产投入及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其次是再利用原则,此原则属于过程性内容,重点是不断延长产品或服务的使用时间,简而言之就是多次使用物品。最后是资源化原则,此原则重点在输出端当中,其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废物转化成为资源,通过这样的方式控制最终处理量。

2.循环经济结构运行

循环经济结构运行过程中首先要尽可能地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在财富的消耗上做到减少,这一点在我国当前的生产活动当中依旧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而在再使用子系统当中其实际的消费过程包含拆卸、翻新、组装等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将产品的使用寿命进行进一步的延长。对于其整体功能流程而言,资源化子系统会有废弃方获取废弃物,同时通过资源化的方式完成再生资源的产出,当技术水平不足以对其进行资源再生时,其可以通过掩埋的方式对其进行保存,待技术成熟后再完成处理。

3.循环经济技术支撑

循环经济在技术支撑方面首先要有污染处理技术作为基础,其作为末端技术能够对废弃物完成净化,从而实现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其次还有废物利用技术,通过其能够完成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当前此项技术的总体水平相对较差,发展较为完备的也只有废纸再生技术及废玻璃再生技术,其在未来是主要的技术发展方向。最后还包含清洁生产技术,其能够帮助降低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废料,是无害技术中的核心内容。

清洁生产视角下危险废物资源化分析

1.清洁生产内容

清洁生产这一概念最早在上世纪的70年代提出,而眼下对于清洁生产而言比较统一的认定则是产品自原料起始到生产的全过程中能够持续有效的落实降低对人类及环境影响的原则,即可被称为清洁生产。在我国颁布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当中,将清洁生产的内容定位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不断对工艺进行设计及改进,通过这样的方式使用先进的技术达成管理改善及资源综合利用的方式被称为清洁生产,而在特性方面清洁生产特性包含战略性、持续性、统一性及综合性几个方面。

2.清洁生产内容

清洁生产的内容上首先体现在能源的清洁中,通常情况下使用的能源都是可以通过技术的开发实现清洁性的。同时清洁生产内容体现在生产的过程当中,这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第一能源要能够在生产系统的内部燃料当中进行重复的循环利用,其次在生产的过程当中要尽可能地减少使用稀缺能源的情况,尽可能地选择使用无废工艺的原料。最后其中的危险性也是应当考量的因素,例如高温、高压、低温、低压、易爆等都应当提前考虑。

3.清洁生产模式分析

在清洁生产模式当中能将其划分为内部循环利用及外部循环利用两种不同的形式,首先内部循环利用当中可以将流失的废料进行加工,从而使其返回至正常的供需当中,而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肥料经过适当的加工后大部分都能够以原料或原料替代品的形式返回生产流程。而在外部循环利用当中则是可以将废物及余热尽可能地使用在内部循环当中,此时物料没有过长的运输距离,同时其额外的要求处理也相对较少。

生态工业园区视角下危险废物资源化分析

1.生态工业及生态工业园区

生态工业在我国的翻译当中被翻译为产业生态学,其主要是指将生态学的理论落实在工业生产体系当中的一种方式,此时工业生产能够被类比称为生态系统的闭合体系,由此产生的副产品会成为另一环节的辅助品,通过这样的方式产业的系统会称为链条结构。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当中能够发现其也是符合循环经济定理的一种新型工业组织结构,能够帮助完成废物的交换及清洁生产。

2.生态工业园区理论依据

生态工业园区理论依据中最为主要的就是食物链理论,其将工业生产的过程比喻成为新陈代谢的过程,而废物就是工业生产的代谢物,而在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分类又能够将其分为三种不同的形式,第一废弃食物链即为对工业生产当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再加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完成新陈代谢,第二则为产品食物链,此食物链中工业产品是核心内容,其特性会随着产品的精加工程度而不断上升,其附加值自然也会有所提升。最后,能量食物链中作为能量的载体其通常情况下会伴随上述两项食物链共同出现,与其他领域不同,上述任何形式的工业食物链都不能单一存在。

3.国内外相关实例

目前在世界各地有大量的生态工业园正在建设的过程中,其中发达国家占据了大部分,在对其实际情况进行统计后能够发现其有着一定的共通性。首先其共生体系的形成有着较强的自发性,且其最终成功是要建立在不同合作伙伴相互信任的基础当中,以卡伦堡共生体系作为证明,其就是存在于不相同但具有互补性的大企业当中,因此要对其模式进行复刻则需要积极促进企业混合,避免其中出现伙伴退出的情况时,其交换体系也会受到干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