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建设也迈入了新的台阶,其工厂内部污水处理系统也在不断更新升级。石油化工产业的经济收益毋庸置疑,但对环境的破坏也不容小觑,单就一个污染水源的处理排放问题就很难得到良好解决。幸好现在理工科研技术研究质量提高,促使各方面科技水准上升到新的层次,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技术 > 正文

石油化工污水处理现状与技术研究

2021-01-14 11:10 来源: 科技创新与应用 作者: 费珊珊

近些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建设也迈入了新的台阶,其工厂内部污水处理系统也在不断更新升级。石油化工产业的经济收益毋庸置疑,但对环境的破坏也不容小觑,单就一个污染水源的处理排放问题就很难得到良好解决。幸好现在理工科研技术研究质量提高,促使各方面科技水准上升到新的层次,加之新时代国家政府对于绿色生产和生态经济的高度重视,现阶段情况下污水处理技术提高,污水回收比率也有一定增加。

生态文明建设是大势所趋,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生产也是我们所必须认识和做到的。石油化工工业生产大幅谋利的同时,他们也越来越注意到了其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排放问题。污水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是我们天生知道的道理,但污水如何处理排放就各有各的不同,所以我们必须改善现阶段污水处理技术方法,更新原技术开发新技术。

1 现阶段石油化工污水处理具体情况分析概论

1.1 石油化工污水类型与特点研究

石油化工废水是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被污染的需要处理排放的废弃水资源。石化生产过程耗费时间长、装置多且会大量使用水资源,就会产生大量污水。由于石油化工产品繁多,生产产品的不同导致了反应过程和单元操作不尽相同,污水种类与特点也复杂多样各不相同。一些污水中有机含量高,包含一些有机化合物成分的污染物;一些污水中含有污染物浓度较高的多种重金属元素,例如大量的硫、杂环化合物等污染物,其主要来自炼油厂催化裂化焦化加氧裂解等二次加工装置的排水;一些污水被称为含盐废水,其主要是来自原油电脱盐脱水罐排水及生产的排水,内含大量细菌微生物,包括BOD和大肠杆菌;还有一些污水是炼油加工及储运等过程中出现的含油废水,其主要来自装置中的油品油气油泵油罐等设备洗涤。除生产污水外,还有生活污水、冷却废水及其他用水导致的废水污水,这些都会对地球生态环境造成大的污染。

1.2 石油化工污水处理现有内部问题综述

经济高速发展的新形势对石油化工企业有着重要的客观意义,它几乎促进了所有石油化工加工行业的再次繁盛,但是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水资源污染。污染有着各方面的问题来源,其中率先分析其自身污水处理效率和技术水平方面的内部影响。在石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的过程中,由于在处理的流程上没有科学化呈现,这就造成了污水处理效果差的现象。在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水资源,对水资源的肆意利用与不注重节约使得排放污水废水的总量庞大,这就增加了污水处理的成本,总体上的清理难度增加污水处理效率低下不说,全部排放对于环境的污染问题也更加严峻。所以很多工厂尝试回收水资源再次利用,但我国石油化工企业污水分离处理和再循环的相关技术还无法达标,这也给污水处理技术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受到自然状况与技术条件制约现阶段在石油开采过程当中,原油中所含有的其他物质也越来越多,为了达到工业生产的指标要求我国的石油化工企业只得开始对石油进行提纯和凝练。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将产生大量难以处理的工业废水,在现代化的污水水质处理技术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大部分石油化工工厂选择采用相同机器进行污水处理,虽然这样能够节约水资源,但是在现有的污水处理和废水回收技术条件下,处理好的水资源很难达到相关排放回收利用标准。随着我国对污水排放标准要求和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现阶段下污水处里已经不单纯是污水处理系统,更是包含了污水处理和水资源回收利用双重功能的水资源循环系统,这说明石油化工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就必须给与污水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足够的重视尽全力完善和提高污水处理技术,使其能够得到有效的创新发展,做到水资源处理回收利用问题的基本解决。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大部分石油化工企业在污水处理方面的技术大同小异,污水处理水平更是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1.3 石油化工污水处理现有外部问题浅析

随着石油化工行业的不断发展,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排放问题成为企业考虑的重中之重,除去上文提及的污水处理回用技术有待提升与更新之外,还有其他更多方面外部原因影响。社会公民与国家对污水处理的重视,其标准逐年提升是首位原因,国家对于污水处理排放规格的限制给石油企业的污水处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企业在满足国家的标准要求之下还要尽力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这对于现有技术条件下的企业是一个難题。在加工原料变化方面,石油原油中的含硫量的比例越来越高,这给后期生产中的污水处理造成了很大麻烦。受到国际油价持续波动的影响,油价上涨快而高,低硫石油产量和贸易差价大,这导致低硫原油量下降,市面上留有用于生产的石油含硫量激增,这变化增加了石油化工污水处理难度。同时,含硫量之外石油化工污水处理也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污水当中增加了更多的复杂成分。调查研究发现,在石油化工流程所产出的污水当中有比较多的化学成分,其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应该是随着采油业的发展,油品变得差,杂质增加,在全球范围内原油的质量在持续降低杂质增多的趋势下,国内很多企业也都在加工这种劣质原油。众所周知,我国产业用水当中石油化工的生产加工用水量占据着领先位置,加上很多石油化工企业努力尝试水资源在生产过程中的循环使用使得污水的成分更加复杂,这也给企业处理污水造成更多问题和困难。

2 有关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分析

2.1 现阶段处理回收技术简介

我国国内现阶段的污水回收利用方面的主要困难是污水处理后排放的水质问题,国内外在污水处理方面现在通用最广泛的方法有生化、过滤、杀菌方法,包括沉淀法和氧化法.采用氧化法去除大部分的硫或者在单塔或双塔中使用更流行的另一种气提法。随着更多的人力物力被投入其中,关于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也迈入一个新的台阶,这使得很多理论投入实践的产物脱颖而出,被更广泛的应用在现实问题的处理之中。比如新出现的湿空气氧化法能够大幅度提高处理污水的效率,他几乎可以将生产工程中所有的盐去除,降低电解率达到符合国家废水回收利用的标准。而在石油化工污水处理回收利用的过程当中,将污水处理达到国家标准。它还可以处理废水污水中的部分有毒物质和无毒杂质,能降解和不能降解的都包含其中。还有一些工厂选择使用隔油法进行处理,通过隔油处理建立隔油池,采用平板或者协办的方式进行隔油,一定程度上加快降解速度改善污水质量,利用好氧工艺流程或厌氧工艺流程进行后续处理保证污水中的石油占有浓度比例不超过国家公认的规定标准,让污水重获生机。

2.2 污水处理技术发展方向研究和提出改良建议

根据现有调查数据,我们现阶段生产中使用的是传统方式,使用新鲜洁净的水资源并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后进行统一排放,为了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化发展道路,石油化工企业始终坚持探寻污水的高效处理方法以及回收再利用技术。针对污水处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充分重视科学研究投入实践的应用,分清污水种类特质进行处理应用,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想要加强对含硫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在具体的技术应用方面要更加重视常用的气提法和氧化法的实施,贯彻推行还有新的物理除硫的方法即湿式空气氧化法和催化湿式氧气法的实施。至于含油污水的隔油处理,需要采取相应的隔油工艺手法,毕竟石油类物质成为水污染物会粘附在处理装置的表面或者是漂浮在水面,提高了降解的难度和分解处理的速率。对于大部分金属沉淀的污水而言,尽量采取生化池处理技术。这是石油化工工厂污水处理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方式和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普及生化池处理方法有利于保障污水处理质量效率的提高。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的还有不但能够给将污水中硫的成分充分处理还能去除污水的臭味的湿式空气氧化法和催化湿式氧气法等新兴的物理处理方法,它们相比于化学去污方式更有推广意义。在理论研究投入实践之下产生的各种新式技术包括隔油、气浮、吸附、膜分离等常见物化法,絮凝、高级氧等常见化学法,还有常见生化法厌氧处理、高效好氧生物反应器、悬浮生物反应器等。污水的处理与回收是一个非常复杂又相辅相成的过程,现阶段各国对此的研究都还刚刚开始,还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争取实现理论上的发展和时间上的创新。进行石油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是不定的,可以肯定的是它一定需要大量的资源,为了在保证石油化工生产的同时节约化合理利用水资源,就需要深入研究实践水资源的处理与回收再利用。其中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根据石油化工生产过程的不同对污水种类进行划分和回收处理。针对污水的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污水水质的不同,将污水划分成不同的种类,利用不同机械和方式经过多介质过滤、反渗透等多项技术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后进行再利用。目前国家各地区发展状况的不同使得污水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程度在不同地区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国家政府联合企业在努力的是将最优良的二者统一方式推广普及到全国各地。

2.3 对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要求与期盼

石油化工生产中的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基本完整,但我们对更加完善的污水处理技术与更加整洁干净卫生的排放污水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正是因为污水经过处理之后被允许直接排放进入当地自来水产取水与居民生活用水取水的江河湖海,所以我们对于其内细菌微生物或有害物质的含量才如此在意,才更需要相关的科研人员对此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开发与完善工作。人民希望现有的技术可以得到改良,现有的不足之处可以被完全弥补,现有的优势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与完善,石油化工污水处理可以随着高校技术研究的深入一同迈入新的更高层次之中。

3 结束语

经过多年以来的教育思想观念普及,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国家重视人民关注,如此与民生密切联系的能够带来巨大收益的经济发展重要领域怎能不借助第三次科技革命科学技术腾飞的东风,给自己的污水处理技术来一次全面的换代升级,更新原有的研发新型的,增加污染过滤率和废水回收利用率,努力做到真正的安全排放绿色生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