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9个污泥储存坑,如今净土回填、绿树覆盖。沈阳市12年的生态环境“大难题”终于彻底解决。变化,源于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实践,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的责任与担当。曾经的整改通报典型2007年以来,在沈阳市浑南区祝家

首页 > 水处理 > 污泥 > 报道 > 正文

辽宁省沈阳市完成祝家污泥处置整改工作

2021-01-15 08:46 来源: 生态环境部 

曾经的9个污泥储存坑,如今净土回填、绿树覆盖。沈阳市12年的生态环境“大难题”终于彻底解决。变化,源于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实践,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的责任与担当。

曾经的整改通报典型

2007年以来,在沈阳市浑南区祝家镇裴家堡村的一处荒山凹地,存放了2007年至2013年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约150万吨含水污泥,占地约31.2公顷,对周边生态环境和村民居住产生环境影响,群众反映强烈。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把问题反映到了督察组。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作为典型进行通报。

1.jpg

牢记初心使命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工作,确定祝家污泥处置项目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重点项目,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到沈阳市祝家污泥处置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沈阳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祝家污泥处置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重新明确了祝家污泥处置项目责任主体,向社会公开征集处置方案,并经充分论证确定工作计划,下大力气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三大体系”

实施祝家污泥整改工作“党政同责”,从构建组织系统、协作体系、责任体系入手,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责推动、部门分兵把口”的整改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构建组织体系。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总指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任现场工作组组长,相关部门和地区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市生态环境局成立祝家污泥现场工作专班,常驻祝家污泥处置现场,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周汇总、月督办,统筹推进祝家污泥处置工作。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构建协作体系。按照本地为主、外地为辅的原则,主动与锦州、辽阳等外市沟通协调,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拓展污泥出口渠道。加强对本地康平电厂、沈西电厂污泥处置日常监管,安排专人对点包干,跟进阜新日丰、铁岭清河电厂、抚顺热电等外市企业污泥处置进度,建立联动机制,有效推进协同处置单位全部完成环评手续办理和污泥暂存场地“三防”建设。期间,阜新、锦州、铁岭等地政府给予了沈阳大力支持,共计27家企业单位参与了祝家污泥协同处置工作,为如期完成污泥处置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2.jpg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构建责任体系。压实国电环保集团整改主体责任、中铁大桥局施工责任、工作专班监管责任,采取签订责任状、定期会商、现场督办等措施,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现场污泥提取、装运、真空预压、板框压滤、检斤、封签、回填绿植等环节操作规范,全面落实污泥堆放场所“三防”措施,确保祝家污泥处置工作安全、合法、有序开展。

推进资源利用,改进“三大工艺”

按照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组织专家对污泥处置工艺进行论证,组织项目单位和工作专班到39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边试边改,对协同处置企业的处置工艺进行改进调整,逐渐摸索出3类适合祝家污泥处置利用工艺类型,在保证污泥无害化处置基础上,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减少处置利用成本。

一是电厂掺烧工艺。利用省内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的电厂资源,将干化后污泥与燃煤掺烧发电。污泥含有大量有机成分,干化后热值较高,可以替代部分低热值燃煤,科学配比可进行高温燃烧发电,降低电厂发电成本。

3.jpg

二是生物堆肥工艺。利用辽宁西部林地资源,将污泥作为主要原料进行发酵堆肥,用于林地土壤改良养护。污泥富含有机成分,在经过与秸秆、催化剂充分混合、堆积发酵后,通过蚯蚓等生物进行熟化,成为更加便于吸收利用的有机肥料,创造出较大的经济效益。

三是掺烧制砖工艺。干化后热值较高的污泥替代部分煤矸石,与石灰、煤矸石、页岩等原辅材料按比例掺混、研磨、制坯、陈化后,在砖窑中焙烧,最终形成质量合格的各类砖品。

6.jpg

强化过程控制,建立“三大机制”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祝家污泥处置过程中,存在污染转移、进度滞后、监管缺位等“三大问题”,沈阳市逐项研究、精准对标,全方位抓实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制定《祝家污泥处置管理工作方案》,锁定污泥现场、运输过程、接收处置、生态恢复和数据核定等“五大环节”,实行处置工作和监管工作“两个闭环”管理,采取计量称重、电子封签、运输前审批、运输中监管、GPS定位、电子封签、车辆出入场视频监控等措施,强化污泥场内、场外过程管控,确保提泥、运输、接收、处置等环节全过程安全规范运行。同时,建立污泥处置全流程工作档案,将工作台账、环评报告、污泥进场记录、检测报告、影像资料等全部纳入档案,确保企业依法依规处置。

7.jpg

二是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实行污泥转运计划审批和污泥运输按批次专人押运制度。建立“市生态环境部门+第三方监理单位+第三方监测单位”三方联动监督机制,组织监理单位和监测单位对祝家污泥项目相关工程数据、工程结果以及过程环境等开展全天候、全流程巡查、核定、检测,严防转运和处置过程产生二次污染。

三是建立环境改善机制。针对清挖后的祝家现场,沈阳市实行高标准生态修复,对9个污泥坑和周边地貌进行回填、修整、覆绿,全面恢复到2005年祝家现场的原始生态状态。工作组调取当地规划地图和航拍地图,对地形地貌进行勘查对比,对周边树木种类、密度进行调研,确定了“严格对标回填,榆柳相配覆绿”的工作原则,制定了各个工段的回填和覆绿工作方案,组织项目施工方科学分工,紧密调度,全天候施工运行,实行回填、覆绿、养护工作滚动式推进。截至2020年5月,祝家现场金榆璀璨,绿柳悠然,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8.jpg

同时,沈阳市累计投入1.55亿元,对祝家周边裴家堡、小常王寨、常王寨三村实施“宜居乡村”建设。包括道路、排水、给水、美化亮化、景观绿化、房屋改造、污水处理、改厕、燃气工程等9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从“大乱”到“大治”

祝家污泥整改圆满完成

经过不懈努力,祝家现场堆存污泥清运工作于2019年9月底完成,2018年外运堆存在协同处置单位的14万吨污泥于2019年10月底全部完成无害化处置,祝家现场回填覆绿工作于2020年5月中旬全部完成。祝家污泥处置项目累计清运处置污泥90.84万吨,累计回填土方量131.7万立方米,累计种树1.7万棵。

11.jpg

祝家污泥项目是从“大乱”到“大治”的典型项目,是为民办实事的示范工程。祝家污泥处置项目不仅仅是为历史问题“补课”、“还账”,已经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治理工程演变成为宜居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

延伸阅读:

沈阳祝家污泥污染公益诉讼案二审判决书

沈阳市祝家污泥堆存场完成整改 累计清运处置污泥90.84万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