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陕西批复彬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彬州市太峪镇,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台处理量3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锅炉、1台25.1吨/小时的中温中压余热锅炉、1台6MW凝汽式汽轮机,配套建设垃圾接收贮存运输系统、自动控制系统、飞灰稳定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烟气处理系

首页 > 垃圾发电 > 环境评价 > 项目 > 正文

陕西批复彬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2021-01-15 13:43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日前,陕西批复彬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彬州市太峪镇,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台处理量3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锅炉、1台25.1吨/小时的中温中压余热锅炉、1台6MW凝汽式汽轮机,配套建设垃圾接收贮存运输系统、自动控制系统、飞灰稳定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等。项目总投资20045.02万。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彬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陕环评批复〔2020〕22号

彬州海创环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关于申请审批<彬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请示》(彬能政〔2020〕9号)收悉。经我厅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委员会2020年第3次会议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彬州市太峪镇,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台处理量3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锅炉、1台25.1吨/小时的中温中压余热锅炉、1台6MW凝汽式汽轮机,配套建设垃圾接收贮存运输系统、自动控制系统、飞灰稳定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等。项目总投资20045.0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622万元,占总投资的13.08%。

该项目属于《陕西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0-2030年)》中的规划项目。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在《太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采取有效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地点、工艺和拟采取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该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生活垃圾焚烧必须确保炉膛内焚烧温度、炉膛内烟气停留时间和焚烧炉渣热灼减率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采用“3T+E”控制法使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充分燃烧。焚烧系统出口废气污染物应符合《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的要求。

生活垃圾装卸、贮存设施、渗滤液收集和处理设施等应当采取密闭负压措施,并保证其在运行期和停炉期均处于负压状态。正常运行时设施内气体应当通过焚烧炉高温处理,停炉等状态下应当收集并经除臭处理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后排放。

(二)厂界外设置不小于300米的环境防护距离。你公司应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做好规划控制,防护距离范围内不应规划建设居民区、学校、医院、行政办公和科研等敏感目标,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地方政府。

(三)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的原则,设置厂区集排水管网。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不外排。

(四)焚烧炉渣和除尘设备收集的焚烧飞灰应当分别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理处置。焚烧飞灰为危险废物,经处理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要求后,方可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区填埋。施工及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危险废物,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妥善处置。

(五)落实分区防渗要求,规范建设突发环境应急污水导流、收集设施,初期雨水收集池、事故池等的容积由设计单位按规范最终确定,确保事故情况下废水不外排。

(六)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规定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并定期演练。

(七)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监测计划,关注土壤中二噁英及重金属累积环境影响。实现烟气中一氧化碳、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和焚烧运行工况指标中炉内一氧化碳浓度、燃烧温度、含氧量在线监测,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对活性炭、脱酸剂、脱硝剂喷入量、焚烧飞灰固化/稳定化螯合剂等烟气净化用消耗性物资、材料应当实施计量并计入台账。

(八)在厂区周边显著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开企业在线监测环境信息和烟气停留时间、烟气出口温度等信息,通过企业网站等途径公开企业自行监测环境信息。

三、该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项目建成后,应在启动生产设施或者在实际排污前变更排污许可证。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四、建设单位是建设项目选址、建设、运营全过程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公开环境信息的主体,应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等要求依法依规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畅通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渠道,保障可能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的公众环境权益。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自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文件批准之日起,如超过5年方决定项目开工建设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应当报我厅重新审核。

六、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咸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彬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该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七、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分送咸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彬州市生态环境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八、项目占地部分位于《太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中的自然保留地(限制建设用地),上述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前,该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12月14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