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开展“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培训、生态环境科普宣传与大气环境污染监督,一年多以来,陕西致力于提高公众生态环境意识,促进构建全民共治共享大气污染环境治理格局,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于2019年12月启动“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确定了西安市、咸阳

首页 > 环境监察 > 报道 > 正文

陕西构建全民共治污染治理体系 超过两千人参与环境监督

2021-01-17 11:28 来源: 西部网 

通过开展“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培训、生态环境科普宣传与大气环境污染监督,一年多以来,陕西致力于提高公众生态环境意识,促进构建全民共治共享大气污染环境治理格局,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于2019年12月启动“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确定了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为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开展工作的试点城市,首批24名来自各行业的公众通过考核受聘为“陕西省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该队伍立足自身岗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投入大气污染监督和生态环境宣传一线积极履职。

“咸阳市几位监督员自受聘以来,累计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189个,制作了污染问题专项视频曝光材料,不仅有效遏制了各类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也为咸阳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能量。”咸阳市生态环保协会会长王西平说:“志愿者的培养是我们参与公众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团队每多一个志愿者,环境保护就多了一张传播的口、多了一双行动的手。”

在动员大气污染监督员开展环境监督的同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宣传和普及。2019年12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编制的《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公众参与指南(陕西版)》正式发布。《指南》通过生动活泼的画面和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绍了大气污染与健康防护知识、公众参与大气污染监督的内容、举报大气污染的渠道等,《指南》成为了陕西省生态环境宣教人员以及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和环境监督的重要推广资料。

据了解,“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历时一年多,开展了各类生态环境科普宣讲活动20余次,总计参加人员达2000余人,提升了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激发了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

未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着重优化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宣教人员传播能力和水平,增强公众对于大气环境政策、措施的接受度和参与度,促进大气污染全民共治,构建生态文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广泛统一战线,共同营造共享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