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务行业的发展历程及水务企业运营特点来看,水务行业具有区域垄断性、地域局限性、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弹性小、社会公共性等特点。下面进行水务行业概况及现状分析。水利行业分析表示,随着水资源的逐渐匮乏,水的经济、社会功能性日趋显着,水在经济社会的地位日趋提高。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缺水国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水务行业概况及现状分析

2021-01-20 10:11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从水务行业的发展历程及水务企业运营特点来看,水务行业具有区域垄断性、地域局限性、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弹性小、社会公共性等特点。下面进行水务行业概况及现状分析。

水利行业分析表示,随着水资源的逐渐匮乏,水的经济、社会功能性日趋显着,水在经济社会的地位日趋提高。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缺水国,都把水利建设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投入巨资,修建各类型的水库、水堤,以及储水、蓄水、引水工程,来确保水的供求。

据世界水事委员会宣布,全球在用水方面的投资,必须从如今的每年750亿美元,增加到1800亿美元。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启动,在今后10年,仅东线引水工程(东部运河和中央运河),投资250亿美元,全部工程投资那就更是惊人了。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市供水能力不足及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约作用逐渐显现出来,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十分重 视供水问题,将供水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并且对水务行业进 行产业化和市场化改革,极大促进了供水行业的发展,使我国城市供水能力快速增加,目前我国供水能力基本上能够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与供水行业相比,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行业起步较晚、发展较慢,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仍相对滞后。由于我国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快速提高,但与城市供水能力尚不匹配,城市污水处理率仍较低,因此我国仍需大力发展污水处理行业。

虽然水务行业已取得长足发展,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如经营效率较低,亏损情况不见好转;水资源供应能力整体偏低,利用效率不高等。对此,加强水务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水务行业的必然趋势。

通过水务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加强水务行业信息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统一、协调的信息化标准规范,开发推广信息化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促进水务行业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水务行业的更好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