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准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JB/T14095-2020)行业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行业标准将于将于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这标志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生产和制造将进入标准化和规范化时代。本标准规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型号、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报道 > 正文

工信部发布《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JB/T 14095-2020) 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

2021-01-20 14:16 来源: 工信部 

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准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JB/T 14095-2020)行业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行业标准将于将于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这标志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生产和制造将进入标准化和规范化时代。

本标准规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型号、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农村生活污水为进水、采用生物处理工艺、处理量不大于500 m3/d的污水净化装置。

01 标准编制背景

据统计,我国目前大约有3万个乡镇和68万个行政村,在这些农村区域,共居住了近8亿人口,每年产生生活污水80亿吨。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完成20万个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一体化设备因质量可控、施工工期短等特征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

《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标准编制(初稿)评审会

在此背景下,制定专业的农村污水净化装置评价标准显得尤为重要。有了这一标准,即可以成为产品设计、生产、检验、安装和维护的参考依据,又有助于农村污水净化装置的市场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02 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型号、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及贮存等各方面。

1)本标准适用于以农村生活污水为进水、采用生物处理工艺、处理量小于等于500m3/d的污水净化装置。它与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制定地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通知》紧密联系。

2)本标准提出了网关和管理平台的概念,对网关的设计原则及功能提出相关要求;对管理平台的数据采集范围、应急电源配置、可靠性及可维护性提出相关要求,使本标准能更好的适应当前行业技术应用的趋势,体现标准的先进性。

3)在地方纷纷出台相应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大环境下,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在制定设备型号规格时,本标准增加符合其他出水水质标准的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标准编制评审会

4)标准编制遵循“以用为本”理念,提出了不同材质的标准要求、防腐要求,以保证装置使用寿命及强度。

5)考虑到净化装置对进水水量及水质的适用性,本标准提出了净化装置进水的水量及水质使用范围。

6)农村污水典型的特征是水质水量变化大,标准在行业内首次提出净化装置持续抗冲击和瞬时抗冲击能力要求。

7)为了能够合理检验净化装置的工作性能,标准同时制订了净化装置性能检验的方法。通过净化装置的强度检验,满水检验,水、气压检验,性能检验,安全检测等方面对净化装置工作性能做全方面的评测。

03 标准编制意义

本标准的颁布与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相关标准,能为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产品的设计、生产、检验、安装、评价和维护提供参考依据,使广大用户在设计、使用、验收过程中有一个可以信赖的依据,可以统一、规范的选择合适的产品,有助于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的市场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从而推动农污治理产业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