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渭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委、市政府近期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启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工作。根据《意见》,渭南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工业倍增”计划,从绿色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陕西渭南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五年规划

2021-01-21 13:23 来源: 渭南日报 作者: 史王萍

记者从渭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委、市政府近期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启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工作。

根据《意见》,渭南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工业倍增”计划,从绿色转型、大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质量、自然生态、治理能力等6个方面规划了未来5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斗目标。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新期待逐步满足,生态文明体系日益完善。

为确保六大目标如期实现,《意见》明确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加强黄渭洛流域生态保护三大任务。具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就是推进形成绿色空间格局,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构建具有渭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构建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体系;推进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倡导低碳节约生活新风尚;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构建秦岭桥山生态屏障;加强水土保持、湿地保护和国土绿化。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意见》要求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提升生态环保整体工作能力;建立完善市县镇生态环境统筹协调、问题转办、响应落实等机制,有效应对环境问题、防范化解环境风险;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加大投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抓好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加强农村垃圾、黑臭水体和村容村貌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纳入“八五”普法、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纳入企业业务培训,建设生态教育基地,鼓励环保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健全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提高全民环保素养;加强环境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在线监控、“互联网+监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现代化。

同时,《意见》还明确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政策。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规划环评引领,积极推行环评审批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对具有重大辐射带动作用或环境友好项目,实施项目招引先期介入、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项目落地跟踪服务、项目运行全程帮扶;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政府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公共财政支付水平同治理绩效挂钩;实施生态奖罚,大气、水、土壤环境改善明显的县(市、区)予以奖补。秦岭、桥山生态恢复效果明显的县(市、区),予以奖励;强化人才支撑,建设生态环境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快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研究成果运用。

《意见》 还强调,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各自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压茬推进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夯实工作责任,有关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制定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清单,每年向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报告落实情况。严格考核考评,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要求,实行差异化考核,以精准考核促进各项措施精准落实。突出社会监督,强化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增强公众参与程度。严格责任追究,落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量化问责清单,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