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以来,宁波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全市水库水位下降较快,日前市防指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供水形势非常严峻。记者今天从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每天3.6万吨再生水从这里流出,这些水可用于缓解生态用水或纳入工业用水组成部分。再生水,为宁波“抗旱一战”立下汗马功劳。

首页 > 水处理 > 再生水 > 报道 > 正文

新增3.36万吨/天!浙江宁波巧用再生水 缓解生态环境用水

2021-01-23 11: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王博

2020年10月以来,宁波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全市水库水位下降较快,日前市防指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供水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今天从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每天3.6万吨再生水从这里流出,这些水可用于缓解生态用水或纳入工业用水组成部分。再生水,为宁波“抗旱一战”立下汗马功劳。

“活”出来的再生水,成为宁波“第二水源”

步入陆家河边的小桥上,阳光下河两岸及水上绿植长势正好,郁郁葱葱。低头看,鱼儿在水里游弋,水底石块清晰可见。

“你看,这些再生水多清啊!”在河边散步的赵先生笑着说道。赵先生口中的再生水来自市水务环境集团排水部门开展的再生水回灌河道项目。

该项目以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出水作为水源,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生产工艺,每天有1.6万吨再生水经过提升回灌至城市内河陆家河,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区域河网水系的流动,还能生态涵养活化河道,最大限度地恢复水的自然性状。经检测,陆家河水质指标优于地表四类水体标准。2020全年,已累计补水579万吨,近三年累计补水1636万吨。

眼下,为应对旱情,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正在加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完成提标后的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将形成10万吨/天的再生水供应能力。

此外,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也已形成16万吨/天的再生水供应能力,未来通过管线配套,将形成鄞东南河网(长丰、首南、明楼、福明片区)的常态化生态补水,届时将会为城市“省”出更多水资源。

“开源”良方,为市民多“省”水

再生水的功劳远不止如此。目前,市水务环境集团北区污水处理厂每天约2万吨再生水流向宁波石化区工业园区,远期将逐步增量至6万吨/天。同时,市水务环境集团推动再生水回用理念革新,树立了既是污水处理厂又是制水厂的“一厂双能”管理理念,开展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双膜工程建设,深化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生产出“高品质”再生水。

“我们首次采用双膜工艺,实现污水的再生循坏利用,生产出的再生水部分指标甚至要优于自来水。”市水务环境集团排水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资源化利用技改工程已进行通水调试,基本具备供水条件,将新增3.36万吨/天“高品质”再生水,并纳入城市水资源工业用水组成部分,有效缓解宁波水资源紧张局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