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绿色发展新蓝图。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鼎实”)是我国较早从事污染环境综合治理的高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企业 > 正文

知行合一 行胜于言 ——记中科鼎实长沙铬盐厂项目践行者张景鑫

2021-01-24 18:31 来源: 中科鼎实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绿色发展新蓝图。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鼎实”)是我国较早从事污染环境综合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聚心聚力,创造绿色家园”的企业愿意,驱动着中科鼎实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持续发力,从2012年承担国内首例地下水修复工程开始,在行业内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原国内单体修复工程额度最大的北京市焦化厂保障性住房地块污染土修复项目,在江苏农化集团2号地块率先开展了国内大型原位电加热修复工程,在长沙铬盐厂开展了国际治理深度最深的柔性阻隔修复工程……每一项成就的背后,都凝聚着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有无数的环保人为环保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张景鑫正是其中平凡又不凡的一位。

张景鑫是中科鼎实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兼任中科鼎实长沙铬盐厂柔性垂直风险管控系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长沙铬盐厂项目”)总负责人,有十几年的项目实践和管理经验,是不可多得的专家型管理人才,曾凭借“有机污染土壤高效逐级解吸处理技术”荣获“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他长期身处项目一线,对每一个参建的项目都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怕苦,不畏难,他以环保人独有的方式,带领着中科鼎实的环保铁军们,踏上充满挑战、激情的修复之路,用勇气和智慧一路披荆斩棘、攻无不克,为地方人民群众拓展幸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企业培育人才、树立品牌、创造效益,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一曲无悔长歌。

干事业有摧城拔寨的锐气

在工作中,他雷厉风行,且能真正做到严慎细实,从容应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建设难题。汇总过往的经验教训,他提出了“PDCA动态循环管理模式”,在项目管理中总体布局。

首先要做到计划性(P),根据合同进度安排,分解到月度计划、周计划,列出前置需解决问题清单,逐条攻破。同时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于材料匹配、每一项工序搭接等问题都要提前做出详细的解决措施。其次是执行(D),抓关键人员、关键问题,将各问题落实到人,并明确时间节点。然后是检查(C),按照制定的要求随时检查和监督各措施落实情况,过程中及时的为员工提供帮助和指导。最后是处理(A),对于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予以标准化,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下一个PDCA循环。

防疫情有全力以赴的决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中国乃至世界的一道难题,长沙铬盐厂项目也不例外。为保障重点工程质量和进度,2020年春节期间,项目上的“柔性垂直风险管控系统工程”一直未停工,项目部上下共克时艰,实行全封闭式施工。

因为项目施工的特殊性,封闭施工虽可以很大程度上防止疫情的传播,但项目人员众多,施工环境复杂,封闭施工导致项目进度减缓,施工材料、机械进出场不便,人员每日进出现场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检查、消毒,给项目工期带来很大影响。

面对一系列问题,张景鑫及时召开项目会议,与其他管理人员想办法、抓关键、抢时间,制定人员消毒及材料进出场防疫办法,与供货分包积极沟通,最大程度降低采购成本。最终项目顺利完成抢工任务,项目人员零感染。省国资委等领导到场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核查,对项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

重重困难被各个击破,原长沙铬盐厂铬污染整体治理项目于2020年3月成功完成“柔性垂直风险管控系统工程”样板段施工,其中下膜深度创世界同类工程之最。4月11日,样板段验收顺利通过,标志着原长沙铬盐厂铬污染整体治理项目取得阶段性胜利。

带团队有平易近人的态度

工作之外,张景鑫平易近人,身为企业高管,依然能够和员工打成一片,积极组织并参与项目举办的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且从不吝于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主动将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给项目管理人员。

为搞好团队建设,他经常找员工谈心,充分了解每名员工的特长、爱好、想法和志向,各取所长,有目的地进行挖掘和培养,把每个人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

他常说,年轻人是公司和项目朝气活力、创造力的代表,他们会为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新的希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张景鑫也大胆贯彻了这一想法,采用现场区域责任制,让年轻人“挑担子”。实践过程中,充分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不足之处,也立刻指正,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他为年轻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发展的空间,帮助他们在项目上迅速成长、收获。

在柔性垂直防渗墙项目建设过程中,有辛苦、有泪水,但更多的是荣誉和喜悦。在张景鑫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共同为项目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沿途虽有荆棘密布,但勇气与智慧即是攻无不克的通行证,携手在湘江畔谱写出激情豪迈的青春篇章。

张景鑫认为,管理是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无论是以技术为基石,推动土壤修复领域砥砺前行,还是以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练就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发展内功,最终都要以责任感使命感为指引,做好项目履约。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在数强并举、技术和经验为王的市场竞争格局中,无数与张景鑫一样的环保人,始终以最赤诚的热血和初心,稳步走在这条充满挑战与激情的修复之路上。

延伸阅读:

中科鼎实连续七年蝉联“土壤修复领域领先企业”称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