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能是节能行业中一个重要领域,如何找出工业行业中能耗损失及浪费现状,采取相应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并有效降低工业能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是关键。在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工业节能服务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市场获利空间大投资规模逐年涨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市场 > 正文

2021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工业节能建设绿色工业经济

2021-01-25 17:28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工业节能是节能行业中一个重要领域,如何找出工业行业中能耗损失及浪费现状,采取相应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并有效降低工业能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是关键。在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工业节能服务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市场获利空间大 投资规模逐年涨

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总投资额分别为1171亿元和1141.1亿元,工业项目投资额在2018和2019年分别占67%和71%。

经推算后得出2018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额为784.57亿元;2019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额为810.18亿元,在节能行业总投资额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工业节能服务产业仍然同比上年增长3.26%。

52.jpeg

节能产值稳增长 工业节能是关键

工业节能服务行业属于节能服务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但工业节能服务行业并未有足够详细的统计数据。根据工业节能服务领域合同能源管理投资额占节能服务合同能源总投资额的比重推算出工业节能服务产业总体运行平稳且产值持续保持增长。2019年,工业节能服务产业产值占总节能服务产业投资额的71%,其测算产值为3708亿元。

53.jpeg

评级企业总数少 工业领域占比过半

2020年8月12日,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审核通过的评级以上企业数量为169家,占行业企业总数量的比重仅为2.21%。在评级公司中,根据服务领域可以分为工业、建筑、公共设施,工业领域评级以上企业最多;

具体来看,工业领域评级以上企业数量为76家,占比为44.97%;建筑领域为61家,占比为36.09%;公共设施领域为32家,占比为18.93%。

54.jpeg

低门槛高回报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在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下,节能服务公司依不同特点主要分为四大阵营,分别是独立的服务型节能服务公司、节能设备制造商的节能服务公司、技术型节能服务公司和附属于公共事业的公司。

此外,由于工业节能服务行业的快速增长前景,以及行业进入门槛不高,致使具有很强财务资源、到处寻找机会的行业外企业很有可能进入该行业,分享行业利润。特别是一些耗能大的行业内龙头企业,如煤炭、钢铁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会纷纷成立相应的节能服务公司,除了满足自身节能服务的需求之外,还会与行业内市场相竞争,抢夺市场份额。

55.jpeg

落实工业节能规划 加快建设绿色工业

从2016-2020年工业节能行业中长期规划中可知,国家对工业节能领域重视程度较高。通过制定规划政策,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业节能服务行业所需达到的标准。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落实工业节能规划及目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制定有效政策及规划有利于推进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增效,有利于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补齐绿色发展短板。

56.jpe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