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务”是水务信息化未来发展主方向,是传统水务企业转型、实现科学管理、科学运营发展的必经之路。要实现“智慧水务”首先要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水务建设完美结合。1、物联网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首页 > 水处理 > 智慧水务 > 技术 > 正文

建设智慧水务运营平台六大核心技术

2021-01-26 14:07 来源: 中国水表 

“智慧水务”是水务信息化未来发展主方向,是传统水务企业转型、实现科学管理、科学运营发展的必经之路。要实现“智慧水务”首先要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水务建设完美结合。

1、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采用物联网技术将供排水处理现场数据上传至云平台,实现水处理现场实时、远程、智能化,将引领水务行业的“智慧升级”。

水务企业采用物联网技术,可实现水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现场数据,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与应用软件数据互通,可以主动管理和避免潜在的威胁,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传输,进行水质信息的实时跟踪,提高水务企业水质监测的管理水平。

2、大数据

水务企业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传统结构化数据管理模式与非结构化数据管理模式的有机结合,实现大数据有效的深度分析和新知识的发现,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强大的决策数据。未来随着智慧水务的不断推进,数据将成为水务企业重要资产,甚至是核心资产,数据资产及数据专业处理能力将成为水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应用将成为新的重心。

3、云计算技术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计算技术将颠覆性的改变了传统水务行业的消费模式和服务模式,可以实现从以前的“购买软硬件产品”向“提供和购买IT服务”转变,并通过互联网或集团内网自助式的获取和使用服务。智慧水务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将大大节约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投入成本。

4、移动互联网

水务行业已经开始理解和接受客户互动的优势。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水司可以直接与微信、微博、网站和智能手机APP建立双向通信,以此提高服务质量,提醒用户可能发生的停水、漏失、污染等情况。未来的互动技术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可用的解决方案会变得更加个性化。

5、BIM 建筑信息管理

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 它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 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八大特点。

水务是建设工程与机电安装工程的结合体,通过BIM技术的应用,将工程阶段产生的数字化信息贯穿于整个建设管理中,解决大量信息的沟通、协调问题,为设计、施工以及运营单位在内的各参建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构建基于BIM技术的水务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将是水务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6、GIS地理信息系统

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通过GIS技术,水务企业可以实现对管网基础数据资源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将地图元素和地下空间信息融入到管理系统之中,并采用三维模拟技术对地下管线进行详实的展示,切实解决管网管理过程中的隐蔽性强、重叠较差问题,充分体现出辅助决策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