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制定发布了《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涵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固体废物处理等9个重点领域。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组织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分领域编制了《目录》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企业 > 正文

中科鼎实5项技术装备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

2021-02-01 10:12 来源: 中科鼎实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制定发布了《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涵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固体废物处理等9个重点领域。

1.png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组织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分领域编制了《目录》的供需对接指南之一:技术装备支撑单位名单。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鼎实”)自主研发的原位热脱附、原位空气注入与生物强化、原位深层搅拌注入、异位常温解吸、异位热脱附技术5项核心技术装备与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成功入选。

原位热脱附装备

(应用类)

原位热脱附装备包括燃气原位热脱附高温烟气串流回注技术装备和原位电热传导(TCH)技术装备。原位热脱附高温烟气串流回注技术装备,实现了能源高效利用,烟气绿色排放;原位电热传导(TCH)技术装备通过电加热管多段并联组合方式,实现超深、定深和精准定位加热。

装备研发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合有机污染场地原位热处理耦合修复技术与装备”、“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大力支持,并成功应用在北京、苏州等地多个大型污染场地修复项目。目前,该装备已获得相关专利10余项,荣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技二等奖。

2.jpg

原位空气注入与生物强化集成修复装备

(推广类)

原位空气注入与生物强化集成修复装备研发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的大力支持,参与“焦化场地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集成示范工程”科研课题。

中科鼎实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实现空气注入与生物强化集成修复装备的自主研发,根据不同地层水文地质情况及环境因素差异制定最佳的运行参数,结合智能化控制系统缩短修复周期,达到精准源消减的目的。该技术装备在多个污染场地修复项目进行工程化应用,并获得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3.png

原位深层搅拌注入修复系统

(推广类)

原位深层搅拌注入修复系统,不受土壤质地影响,特别适用于低渗透性污染土壤,可同时实现较硬、较深地层的快速钻进、搅拌及注药,且避免了搅拌死角,同时具有较大的影响范围,保证土壤与药剂的高效融合。该技术装备成功应用于江苏、广东等地多个污染场地修复工程,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环保实用新技术、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等奖项。

4.jpg

异位常温解吸有机污染物处理装备

(推广类)

异位常温解吸有机污染物处理装备研发得到北京市西城区科技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参与“太阳能辅助常温解析有机污染土壤修复系统的开发”课题。中科鼎实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完成了异位常温解吸有机污染物处理装备的研发,膜结构大棚内置地暖系统采用现场废水余热回用,同时针对高湿度污染土壤设置空调系统,大幅提高修复效率;采用无人操作翻抛机,减少人员与污染物接触。

该技术装备成功应用于北京、广东、山东等地多个场地污染修复项目,目前已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并荣获中国化工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5.png

异位热脱附装备

(推广类)

中科鼎实自主研发的异位热脱附装备,是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场地应用的异位热脱附设备,得到国家863项目、国家土壤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科委科技创新计划等科研项目支持。自研发应用以来,经不断改进创新及装备升级改造,现已具备高通量、模块化、智能化、装配快速及可移动等特点。该技术装备已成功用于北京、江苏和广东等地多个焦化、石油化工和农药类污染场地修复治理项目,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工艺优化设计、大型修复项目实施经验。

目前异位热脱附装备已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并荣获环保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化工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3iPET百强技术等奖项及荣誉。

6.jpg

中科鼎实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切实发挥着行业引领作用:拥有我国首个污染场地修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参与了17项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与40余家国内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参与了国家生态环境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并自主研发了多项核心技术,以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顶尖的专业创新能力、深厚的工程实践积累享誉业内;中科鼎实获得了百余项专利及技术成果,以及多项新产品、新技术认定和多项荣誉,在环境修复实践领域,展现了令业界称赞的水平和实力,为实现国家环保战略规划贡献力量。

中科鼎实

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致力于环境综合治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核心技术和人才优势、管理和运营经验,成为集环境修复技术研发、设计咨询、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