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协议达成至今已有月余,但宣布将自建本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英国政府尚未完善相关立法,英国企业于是“加紧”购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份额。欧盟碳市场“主要参与者”据路透社报道,近一个月来,英国碳排放企业持续大幅购入欧盟碳排放份额,希望以此“对冲”英国本土碳市供不应求导致碳价高企的风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国际 > 正文

英国碳市场建设缓慢 引担忧

2021-02-03 08:4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英国“脱欧”协议达成至今已有月余,但宣布将自建本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英国政府尚未完善相关立法,英国企业于是“加紧”购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份额。

欧盟碳市场“主要参与者”

据路透社报道,近一个月来,英国碳排放企业持续大幅购入欧盟碳排放份额,希望以此“对冲”英国本土碳市供不应求导致碳价高企的风险。

路透社报道称,自去年12月底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后,英国政府宣布将建立本土碳排放交易体系,同时全面“接手”管理英国企业碳排放的职责。然而,截至今年1月,英国的电力企业仍在大规模购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份额。

近年来,英国高碳排放的企业一直都是欧盟碳交易体系中最主要的参与者。如今,英国虽然已经“脱欧”,但这一现象却未改变。

此前,英国政府曾公布多项对抗气候变化的举措,并提出将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今年年初,英国政府还宣布,将建设“全球首个净零排放约束下的碳交易市场”,最迟在2024年,英国将按照净零排放路径设立每年企业碳排放的最高限额。根据计划,今年英国预计将推出1.56亿碳排放交易份额,但业内普遍认为,到明年这一数额很可能大幅减少。

在此情况下,路透社援引多位行业分析师的观点称,英国企业目前大量购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份额,正是为了“对冲”的英国本土出现更高碳价的风险。分析指出,如果英国建立一个仅仅立足本土的碳市场,英国本土能够提供的碳排放交易份额相对较少,但英国企业需求却十分高企,一旦交易开始,这很可能导致英国碳价快速上涨,并且高于欧盟碳价,随后上涨幅度可能相对更大。

咨询机构RedshawAdvisors贸易部门的主管TomLord指出:“欧盟排放交易权是目前唯一可供英国企业对冲风险的碳排放资产。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对冲资产,但有总比没有好。”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欧盟碳价因气候政策等原因上涨幅度已超过30%,业内普遍认为欧盟碳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立法进程缓慢引发业内质疑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计划,英国最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启本土碳交易市场。预计英国本土碳排放交易市场将与欧盟碳排放系统类似,涵盖领域包括电力、供热、工业以及航空等。

尽管目标宏大,但截至目前,英国碳交易立法工作的推进却相对缓慢,业内质疑声音渐起。据了解,按照英国与欧盟双方达成的协议,在今年4月底前,总部位于英国的企业仍能参与欧盟碳交易市场,但英国已计划建立本土单一碳市场,从“脱欧”协议达成之日起英国企业也可以不再遵守欧盟碳交易的市场规则。

对于这一交易体系的“空白”时期,行业内人士表示了质疑。法国巴黎银行首席可持续发展策略师MarkLewis曾提出问题称:“此前受到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限制的已建成的设施和厂房,目前是否不再受到排放限制?”欧洲媒体Euractiv也曾援引欧洲能源交易商协会的话称,英国应加快本土碳市场的建设,政策出台缓慢很可能给未来英国碳市场建设带来“反作用”。

多方呼吁建立联合市场

考虑到英国“脱欧”后双方的贸易关系,业内对于英国与欧盟联合建立碳市场的呼声也逐渐高企。事实上,根据欧盟与英国达成的协议,对抗气候变化将是双方探讨的一大重点领域,同时这也将是双方未来合作的关键所在。协议曾提到,在碳定价方面,双方都不能“降低承诺标准”,任何一方如有违反,另外一方将有权中止这一协议。

气候智库E3G的副首席执行官ShaneTomlinson认为,目前英国即将建立的碳排放体系与欧盟的碳排放体系相似点颇多,但英国碳排放体系的不同主要在于,由于英国本身目标更高,很可能进一步收紧碳排放供应量,也可能对超过排放限额的企业进行额度更高的罚款。

英国保守党议员、英国议会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特别委员会成员AlexanderStafford也表示,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政策分歧越大,双方的联系将变得愈加困难,因此尽早沟通至关重要。同时,他还指出,英国与欧盟必须尽快开始谈判,以确保2021年能够形成合作体系。

另外,欧洲电力公司RWE的发言人也呼吁英国政府,“应加紧建立与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联系”。

然而,根据去年12月英国政府出台的能源白皮书,英国政府对于是否与欧盟碳排放体系进行合作仍有一定疑议,尚未作出最后结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