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历上翻去昨日那一页,猛然发现,时令已到立春。“立春雨水渐,惊蛰虫不眠”,提到立春,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便是“春雨绵绵”。既然即将迎来多雨水的时节,那么就谈谈水行业的一些革新变化吧。2021年,随着云大物移智的高速发展,5G及网络技术的快速普及,针对水司水质、漏损、排水等核心需求,提供

首页 > 水处理 > 海绵城市 > 市场 > 正文

智慧水务迎来蓝海市场 这些企业正在布局

2021-02-03 09:59 来源: 环球表计 

台历上翻去昨日那一页,猛然发现,时令已到立春。“立春雨水渐,惊蛰虫不眠”,提到立春,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便是“春雨绵绵”。既然即将迎来多雨水的时节,那么就谈谈水行业的一些革新变化吧。

2021年,随着云大物移智的高速发展,5G及网络技术的快速普及,针对水司水质、漏损、排水等核心需求,提供核心解决方案的智慧水务企业将进入业绩兑现期,由此也将引发智慧水务行业的订单爆发期。

业内所说的智慧水务行业不仅包括智慧水务平台,也包括搭载水务平台的硬件产品升级(智慧水厂设备、二次供水设备、智能水表等)。伴随着智慧水务的推广,与智慧水务相关的设备,包括智慧水厂设备、二次供水设备都需要升级换代。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2035年技术进步规划》报告指出:智慧化水务信息化投资在2021年将超百亿,国家政策要求+物联网等技术成熟+统建统管+农村饮用水提标改造将驱动行业进入高景气时代。与此同时,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传统水务模式已逐步迈入万物物联的智能时代,智慧水务的发展由探索阶段逐渐走向实践,无论对水务公司还是行业企业来说,要想在新一轮市场中保持竞争力,那么当前对智慧水务及其相关产业的逻辑布局是否清晰则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智慧水务这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中,紧跟智慧化步伐的同时,水务公司及水表企业是如何与国内龙头高科技企业搭建通往智慧彼岸的桥梁?

“中台”概念

2020年4月,阿里云与重庆水务集体就建设重庆智慧水务达成合作。依照预计设想,重庆水务大数据平台将会成为全国内首个全数据融合的水务平台,将打通实时业务数据以及水务集团整个生态链的系统数据。

会上,阿里云提到了“中台”概念,并表示:“水务中台可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及服务化模式开放给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并降低其技术门槛,助力整个行业实现数字化能力的提升。阿里一直推崇生态赋能与合作,并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有实力的硬件和其他行业服务提供商与阿里云合作共赢。”

相关阅读:阿里云与重庆水务联合 打造中国首个全数据融合水务平台

“平台+生态为依托” 聚焦“智慧水务”

2020年12月,深圳水务局长胡嘉东带领团队赴华为调研智慧水务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并与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等座谈交流。会议上,胡局长表示:“华为公司与市水务局在深圳智慧水务一期项目建设中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初步成效,共同构建了面向未来的智慧水务框架,为推动深圳水务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水务信息化建设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为推举的以“平台+生态为依托”的智慧水务方案,向上可提供行业ISV的能力整合,向下则提供华为杆站、四无摄像机等具备智能感知设备的带货能力,用来支撑客户水务数字化转型的提档加速。

2021年1月,胡嘉东局长又一次带队赴平安集团调研。在座谈会上,胡嘉东局长指出:“水务信息化工作要聚焦水务实际需求,赋能水旱灾害防御、水环境治理、水务调度、供排水服务等水务重要业务领域;同时要高度重视水务数据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制定数据分类标准,逐步实现数据治理系统化、工具化,最终达到设施在线、人员在线、服务在线的目标。”

平安集团杜鹏副书记表示:“平安将持续聚焦智慧水务领域,充分发挥在场景开发、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大项目交付资源投入,为打造“智慧水务”的深圳样板贡献力量。”

“5G+工业互联网”

2020年12月,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在鹰潭举行《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议中,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副总经理张群表示,江西电信将积极与江西省龙头企业三川智慧共同探索“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发展,以信息技术和科技力量为企业注智赋能,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政府深化“民生工程”,推动产业升级“智慧水务”,服务百姓畅享“生命之源”。

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强祖表示,三川智慧将携手江西电信,共同围绕“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深化智慧水务全面推广开展战略合作,为智慧水务的发展带来更优质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及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垂直行业水务组

2021年1月,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总部举办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垂直行业水务组第一次工作会。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纪玺先生和副总经理杨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威派格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智慧水务的正确发展。”

工作会上,某水务企业领导深有感触地说:“水务组的成立确实是奔着切实解决水务行业关键痛点去的,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写在最后

智慧水务在中国的发展已有十余载,随着新基建、新技术的革新,智慧水务的发展也越来越智能化、高效化,并且真正的做到了实时监测、全覆盖、全感知,在运维方面,实现了智能派单、低人工成本、智慧辅助。

智慧水务立足于现状,从数字化、信息化等入手,充分应用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着重于实时感知、全面整合、智慧应用及协同运作。相较于传统水务方式,智慧水务的价值得到高度认同,意味着从事智慧水务的企业会有更多机会获得资本的青睐,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

当然,目前水务智慧化进程还有很大一部分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我们的水司企业抓住5G时代的“风口浪尖”,联合互联网企业为智慧水务的发展带来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优胜劣汰,顺势而为,才能获得时代的红利。而只有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技术、人才、资金才能全面聚集一堂,水务行业也就迎来了它的蓝海时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