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今日国土》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2021)暨《“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据了解,为更好促进中国城市高质量完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出炉!十佳低碳城市有哪些?

2021-02-04 09:2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齐琛冏

2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今日国土》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2021)暨《“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据了解,为更好促进中国城市高质量完成碳减排目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通过采集公开数据,以依据国际综合发展评价的机理,设计“六维一体”的碳减排效果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各个城市实现碳减排效果不同基准的差距、碳达成率,编写了《“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

报告选取“碳达峰、碳中和”效果显著的A组60个城市分析,其实际碳减排值对基准值的差距——“碳达成率”,结合其它综合数据计算出城市的碳减排实际数值——“绿色60”综合得分,并进行排名,以表示城市间“碳达峰、碳中和”进展高低不同的状况作为城市调整相关政策和碳减排路径的参考,同时根据其它200多个城市“碳达成率”水平分为B、C、D、E四个组。

报告显示,在所有城市“绿色60”综合得分排名中,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广州、成都、苏州、青岛、武汉位列前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布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介绍报告时指出,一些城市存在着产业绿色转型不可持续、重大污染源企业转型不彻底的现象,部分城市绿色转型和碳减排政策法规配套不足,必要的减排的数据信息披露不足。

对此,报告建议,应加速制定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标准和碳交易标准,快速推进同国际标准融合统一的绿色投资标准,推进各个城市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传统能源和清洁能源均衡发展的计划;促进各个城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制定综合的碳达峰评估标准和实施路径;统一建立区域经济内循环机制,建立集聚技术创新区,避免创富建设,降低碳排放量;政府应该增加PPP模式的绿色转型发展引导基金的力度,促进企业高效率低碳排放发展;鼓励各城市采用碳达成率的分析方法进行本地区碳减排正制定的依据;加大力度推进“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项目开展;促进发达地区在经济相对滞后地区开展绿色项目的投资,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低碳跨越式发展;推进各个城市依据自身的特色制定相关的碳排放法规以及促进当地绿色的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春季)简版全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