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3.77亿吨,同比增长1.6%,增速较2020年1月至11月提高0.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4.5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6.3%,环比下降12.3%。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双重影响,水泥行业运行出现大幅波动。“其中一季度我国水泥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水泥行业产量下降 整体平稳发展

2021-02-04 11:33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中国水泥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3.77亿吨,同比增长1.6%,增速较2020年1月至11月提高0.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4.5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6.3%,环比下降12.3%。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双重影响,水泥行业运行出现大幅波动。“其中一季度我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4%,创本世纪以来最大跌幅,二、三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恢复,水泥市场逐步好转,需求强势反弹,水泥产量增速由负转正。”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认为,2020年水泥行业总体呈现了“量价齐稳”的态势,全年行业效益与上年基本持平。

孔祥忠表示,水泥企业有效执行产能减量置换和错峰生产等政策,为2020年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产能减量置换政策的有效落实使得行业新增产能总体得到了有效控制;各地通过开展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较好地实现了各区域市场供需动态平衡。”

此外,随着科技投入和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普遍推广,水泥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2020年中国水泥协会新制定了8项行业标准,创历年之最;数字化应用方面,水泥企业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打造智能化工厂。目前,水泥行业在管理、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数字化应用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投资来看,在经历2020年前2个月的大幅滑落之后,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了努力回升的态势,全年达51.89万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5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3.8%,中部地区增长0.7%,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投资分别增长4.4%和4.3%。

尽管2020年水泥行业整体实现了健康平稳发展,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投资也在提速,但孔祥忠表示,行业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南强北弱”的市场差异依旧突出。“客观上这种差异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此外,个别省份为追求投资盲目新增产能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产能置换等政策执行不到位,行业自律不足等现象时有发生。”

孔祥忠认为,东北和贵州等地区存在水泥需求不足等客观市场因素,但当地部分水泥企业格局不高、经营理念落后是主要原因。“建议企业要以常态化错峰生产新政为依托,以贯彻执行新政为抓手,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做好政策落实。同时,区域内大企业要做产业政策执行的表率,发挥引领作用。”

对于2021年水泥行业发展走势,孔祥忠认为,基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将为我国经济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水泥市场需求仍能保持稳定。加之水泥错峰生产和产能置换两大产业政策保持延续,预计水泥行业效益将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