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又称为工业的食粮,是地球上蕴藏量最丰富、分布地域最广的化石燃料。根据国家科委推荐的《中国煤炭分类方案》,我国煤炭分为十大类,一般将瘦煤、焦煤、肥煤、气煤、弱粘结、不粘结、长焰煤等统称为烟煤;贫煤称为半无烟煤;挥发分大于40%的称为褐煤。亚太、欧洲、北美是煤炭的主要生产地区,同样也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煤炭供应能力大幅提高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2021-02-05 11:00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煤炭又称为工业的食粮,是地球上蕴藏量最丰富、分布地域最广的化石燃料。根据国家科委推荐的《中国煤炭分类方案》,我国煤炭分为十大类,一般将瘦煤、焦煤、肥煤、气煤、弱粘结、不粘结、长焰煤等统称为烟煤;贫煤称为半无烟煤;挥发分大于40%的称为褐煤。

亚太、欧洲、北美是煤炭的主要生产地区,同样也是煤炭的主要消费地区。这些地区遍布了世界上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两者在煤炭消费特点上有明显差异。发达经济体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其经济发展对高能耗的重工业依赖逐步减少,加之电力生产向绿色清洁方向转变,因此发达经济体对煤炭的需求强度呈下降趋势,在煤炭相关政策上以减少项目资助、设定排放限制、淘汰煤炭使用为主基调。

我国煤炭行业产业链发展成熟,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为煤炭生产设备供应方,包括民用爆破器材生产商及煤矿机械设备制造商;产业链中游参与主体为煤炭生产企业,负责煤炭的开采和洗选工作;下游运输方主要由铁路运输及水路运输构成,广泛应用于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

产量方面,经历了2016年煤炭去产能导致的产量大幅下滑后,2017年随着新建产能的释放,产量逐步恢复。2019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74553万吨,同比增长4.2%。2020年1-6月份,全国原煤产量180541万吨,同比增长0.6%。

进口方面,受政策扰动较大,通过对进口量的择时限制,来实现煤炭总供给适应煤炭总需求的变化,促成煤炭供需弱平衡。2019年全国煤炭进口2.997亿吨,同比增长6.3%。2020年1-6月,我国进口煤炭1.74亿吨,同比增加12.7%。

企业50强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4.15万亿元,同比增长4.8%,海外营业收入占比为5.78%。其中,35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11家企业保持10%以上的增长,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14家,占50强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近8成。

截止2020年6月,在我国煤炭行业的主要产品中:原煤生产量为33662.8万吨,同比增长3.13%;煤油产量为374.7万吨,同比下降20.63%;焦炭产量为3999.6万吨,同比增长3.62%;煤层气生产量为9.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88%;煤气生产量为1361.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55%。

下游行业指向房地产和基础建设:煤炭下游四大下游行业火电(51%)、钢铁(11%)、建材(12%)和化工(4%)耗煤占比接近80%。火电下游行业:钢铁(11%)、水泥(6%)、有色(7%)、化工(6%)、生活消费(13%)。钢铁下游行业 :房地产 (34%)、基础建设 (21%)、机械(20%) 、汽车 (20%)。水泥下游行业 :基础建设(35%) 、房地产 (30%)。

最终端指向了房地产和基建行业。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共耗煤 7.5 亿吨(房地产耗煤4.3 亿吨,占11%。基础建设耗煤3.2 亿吨,占9%),占比高达 20%。从各煤种来看,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对冶金煤的影响最大(消耗冶金煤 2.3 亿吨,占比高达40%,消耗动力煤5.2 亿吨,占动力煤的比例16%)。

2020年,煤炭行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扎实推进煤矿复工复产,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全国煤炭供应稳定充足。但受新冠疫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效益大幅下滑,部分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经营压力较大。

希望广大煤炭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形势变化,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快向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业分工专业化、煤炭利用洁净化转变,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