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被称为放错位置的资源。那么,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转废为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难题?焦作市总投资28.97亿元建设的静脉产业园,就给“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的解决找到了出路。近日,焦作市静脉产业园东部园区、西部园区项目正式开工。静脉产业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学者

首页 > 垃圾发电 > 投资建设 > 报道 > 正文

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 焦作市投资28.97亿元建设静脉产业园

2021-02-09 08:34 来源: 焦作日报 

垃圾被称为放错位置的资源。那么,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转废为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难题?焦作市总投资28.97亿元建设的静脉产业园,就给“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的解决找到了出路。近日,焦作市静脉产业园东部园区、西部园区项目正式开工。

静脉产业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形象地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称为静脉产业——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早在2016年,焦作市秉持“协同、共享”的理念,统筹谋划了东部、西部两个静脉产业园区,以期彻底改变焦作市垃圾处理“小散乱污”的状况。2017年8月,焦作市编制完成了静脉产业园专项规划。2019年8月,该规划被省政府列入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项目。2020年4月,市政府正式批准了项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11月初完成了项目招标。

静脉产业园东部园区项目位于修武县,采取BOT特许经营模式建设,按照“一园两区”分步实施,项目总投资18.97亿元,主要包括日处理2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430吨的市政污泥处理项目、日处理1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以及园区污水处理、填埋场封场等工程项目。该园区主要服务焦作中心城区、修武县、武陟县。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垃圾变废为宝、转废为能,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形成集固废处置、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固废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新型园区。

静脉产业园西部园区地处博爱县,项目采用BOT模式的特许经营方式实施,主要服务博爱县、沁阳市、孟州市、温县的垃圾处理利用工作。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城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回收处置及园区基础设施等,总投资超10亿元,预计每年可回收利用各类低值废弃物47.5万吨。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实施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6.87公顷,总投资6.08亿元,日处理垃圾1000吨。

焦作市静脉产业园东部园区、西部园区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焦作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利用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