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作为一种新兴高效的分离技术广泛应用在电力、纺织、化工、电子、冶金、石油、食品、饮用水净化、工业水处理、生物制药、发酵等各个领域。膜工业产业链上游包括膜材料制造和膜组件制作;中游包括工程建设;下游包括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本文将从产业链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等多角度深入分析我国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市场 > 正文

预见2021:《2021年中国膜产业全景图谱》(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发展前景等)

2021-02-09 10:34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朱茜

膜作为一种新兴高效的分离技术广泛应用在电力、纺织、化工、电子、冶金、石油、食品、饮用水净化、工业水处理、生物制药、发酵等各个领域。膜工业产业链上游包括膜材料制造和膜组件制作;中游包括工程建设;下游包括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本文将从产业链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等多角度深入分析我国膜产业。

一、膜产业链全景概览

分离膜是具有选择性透过功能的特殊的膜,其特殊通透性,可起到浓缩和分离纯化特定一种或几种物质的作用。分离膜工业的产业链上游包括膜材料制造和膜组件制作;中游包括工程建设;下游包括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

1_meitu_1.jpg

由于产业链上游-膜材料的性能和价格直接影响膜组器设备的性能、膜法水处理工艺的优化空间和水处理设施的投资成本与运营费用,因此该行业成熟的经营模式会向膜材料研发生产、膜组件设备制造和工程化实施一体化方向发展。目前,根据膜技术的不同,产业内的企业布局情况如下:

2_meitu_2.jpg

注:以上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二、产业链上游:价值贡献比例最大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膜产业逐渐走向成熟。据中国膜工业协会(MIAC)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膜产业总产值的年均增速在15%左右;2019年,中国膜产业总产值已达2773亿元,同比增长13.7%,较“十二五”期末翻了一番。

2020年,因官方暂未公布最新数据,前瞻根据“十三五”期间的年均增速(15%)进行测算,估计全年膜产业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3_meitu_3.jpg

参考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前沿材料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分离膜的产业链中,上游价值贡献占比最高,约为53%;中游工程设计、制造环节的价值贡献占比约37%;下游运营维护的价值贡献占比最小,约10%。

4_meitu_4.jpg

基于以上分析,并结合2018-2020年膜产业总产值进行测算,2020年,我国膜产业的上游环节产值已突破1600亿元:

5_meitu_5.jpg

三、产业链中游:膜生物反应器泛应用于水处理领域

水处理工程设计、建设是膜产业链的中游,其涉及的技术包括:膜生物反应器(MBR)、连续膜过滤(CMF)、浸没式膜过滤(SMF)、双向流膜过滤(TWF)等。

目前,膜生物反应器(MBR)在我国水处理市场的应用较为广泛、且集中度较高,例如,国内企业-碧水源是一家专业使用MBR技术从事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技术开发、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上市企业。

6_meitu_6.jpg

在产业链的中游环节,其价值贡献占比约37%,前瞻根据2018-2020年膜产业总产值进行测算,2020年,我国膜产业的中游环节产值已突破1100亿元。

7_meitu_7.jpg

四、产业链下游:水处理是最大应用领域

膜的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海水淡化、污水处理、食品医药、工业生产等等。数据显示,2018-2019年间,我国膜产品、工程、技术等主要应用于水处理领域,其中,工业用水处理的应用占比达35%,工业废水处理的应用占比达20%。此外,在能源领域,主要应用于新能源电池隔膜等产品,应用占比约21%。

8_meitu_8.jpg

五、膜产业竞争格局:企业数量约2000家,“碧水源”在污水处理领域领先

在企业竞争格局方面,据中国膜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涉“膜”企业共有2038家;2019年,全国膜产业企业数量也在2002家左右,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和广东六大区域。

9_meitu_9.jpg

其中,根据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2020年的统计数据,2017-2019年碧水源膜技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规模约占全国新增膜技术污水处理规模的65.8%,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10_meitu_10.jpg

同时,根据产业内主要上市公司的营收规模来看,2019-2020年前三季度,碧水源的营收规模遥遥领先,2019年达122.5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也在48.17亿元。

11_meitu_11.jpg

六、膜产业前景分析:“再生水利用”将激发产业持续发展

膜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得以迅速发展,展望“十四五”,由于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膜产业仍然具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政策角度分析,2021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问题。

《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12_meitu_12.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