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发布的深度报告《制造+服务优势铸就20倍环卫电动化率蓝海中的宇通》对环卫新能源驱动因素、市场释放节奏与空间进行了分析演绎测算,在此对行业进一步分析。与市场不一样的观点:1)环卫新能源非短周期爆发已具备技术性与经济性,十年长周期赛道五年7倍十年50倍。预计十年市场分两阶段释

首页 > 环卫 > 市场 > 正文

环卫行业深度报告:十年五十倍 如何掘金环卫新能源?

2021-02-10 09:05 来源: 东吴研究所 作者: 袁理

2020年11月30日发布的深度报告《制造+服务优势铸就20倍环卫电动化率蓝海中的宇通》对环卫新能源驱动因素、市场释放节奏与空间进行了分析演绎测算,在此对行业进一步分析。

与市场不一样的观点:

1)环卫新能源非短周期爆发已具备技术性与经济性,十年长周期赛道五年7倍十年50倍。预计十年市场分两阶段释放,2030年渗透率达80%:

稳定渗透期(20-25年):政策推动持续加码&内生经济性提升驱动力增强,新能源渗透率20年3.31%提升至25年15%,25年新能源环卫车销量2.74万辆,是20年销量的7倍,20-25销量CAGR为48.01%。25年新能源环卫市场空间139.27亿,20-25年CAGR为41.25%。

快速爆发期(25-30年):经济性优势现拐点&环卫市场化全面铺开快速放量,渗透率从25年15%迅速提至30年80%,30年新能源环卫车销量19.13万辆,是20年销量的50倍,25-30销量CAGR为47.46%。30年新能源环卫市场空间971.14亿,25-30年CAGR为47.46%。

2)环卫新能源经历一轮洗牌龙头已现,稳定渗透期渠道为王,快速爆发期产品力优先。

回顾历史:环卫新能源竞争格局更优,新能源CR6 68%超传统21pct。新能源高端占比59%超传统21pct。环卫新能源已经经历一轮洗牌,龙头已现:1)上装龙头复制油车优势,强者恒强份额持续上升:盈峰环境/龙马环卫市占率22.1%/8.8%,同增5.8pct/5.0pct。2)整车企业龙头一枝独秀:整车厂商逐步退出回归产业链上游底盘供应商。宇通重工一枝独秀展示制造&服务优势,市占率20.5%,逆势回升同增4.1pct。

展望未来:a)稳定渗透期渠道为王:渗透率提升主要来自政策推动,政府为主要采购方,关注拥有渠道优势的传统上装龙头;b)快速爆发期产品力优先:经济性优势拐点替代内生驱动强,企业为主要采购方,关注拥有制造与服务优势的环卫装备龙头。

四大因素驱动环卫新能源替代,25年迎经济性拐点内生驱动快速放量。

1)政策:碳排放有望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政策加码;

2)排放:环卫车低速运行排放大,减排效果显著;

3)续航性能:电动环卫车续航里程较大提升,替代硬实力已经具备。

4)经济性:新能源公交LCC为传统公交的70.72%,新能源环卫LCC为传统环卫的89.97%。新能源公交3年可实现平价,新能源环卫需要7年,均已实现全生命周期平价。未来成本下降推动经济性优势快速体现,预计25年新能源环卫4年即可实现平价,对比较公交3年(渗透率82.21%)已经接近。内生驱动强,环卫新能源快速放量。

两大行业特点决定三大核心竞争力。

环卫装备具有To G到To B转型&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两大特点。关注制造、渠道、服务三大核心竞争力。

1)制造:a.技术:研发投入加码壁垒已现,上装&底盘技术优势明显;b.供应链:龙头公司战略合作上游供应链稳定,整车龙头依托新能源客车龙头地位享强议价能力;c.成本:整车企业一体化生产&电池集采毛利率高,上装龙头生产规模效益体现。

2)渠道:上装龙头多年深耕渠道广泛完备,整车龙头全国渠道初步布局To B渠道优势爆发可期。

3)服务:城市形象提升形成品牌力诉求,龙头售后团队规模庞大实力雄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