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地下水水质长期保持稳定、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断面均达到水质要求、获得省级地表水生态补偿金6250万元、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防治考核方面位居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亳州市通过实施水生态补偿机制、消除黑臭水体、升级污水处理设施等举措,全力守护满城碧水。如今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安徽亳州:深化长效治水 再现碧水清波

2021-02-13 09:51 来源: 亳州晚报 

全市地下水水质长期保持稳定、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断面均达到水质要求、获得省级地表水生态补偿金6250万元、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防治考核方面位居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亳州市通过实施水生态补偿机制、消除黑臭水体、升级污水处理设施等举措,全力守护满城碧水。如今,行走在亳州大地,一个个多姿多彩的湿地公园,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河流湖泊,让人如在画中、流连忘返。

生态补偿“激活”治水动力

“喂,这个河边有一堆秸秆,请你们尽快清理一下。”日前,在蒙城县王集乡界沟村,王集乡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工作站站长张坤一行,在涡河岸边巡查时,发现水边有一处环境问题,立即打电话给村里的网格员,要求处理。

张坤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到这里巡查,如果发现环境问题,能当即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通知属地村网格员尽快处理。

王集乡环保工作站对涡河的守护,是亳州市强化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2018年,亳州市制定出台了《亳州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两年多来,亳州市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逐步建立了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

亳州市将市域内涡河、茨淮新河、西淝河3条主要河流的18个断面纳入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每月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市环境监测站和第三方按照采测分离的办法,对18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结果用于当月各断面的奖惩。

在完成当月水质目标的前提下,对出入境水质三项污染因子进行奖惩。出入境水质三项因子分为三个档次,出境水质三项因子中有一项因子优于入境水质一个档次、两个档次、三个档次的,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反之考核断面出境水质因子有一项劣于入境水质一个档次、两个档次、三个档次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处罚。

对每个考核断面当月未完成水质目标的,劣于考核目标一个类别、两个类别以上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处罚并取消上级奖补资金。对每个考核断面完成当月水质目标的不奖不罚,对优于当月水质目标的奖励,优于考核目标一个类别、两个类别以上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每年1月20日前,各县区向市财政交纳500万元保证金,市财政预算列支300万元,根据河流水质通报情况,实行多退少补。年度水质类别为劣V类、未达到年度水质目标或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的断面,当年不予发放生态补偿金,污染赔付金正常支付。

市生态环境局每月计算各考核断面的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金额,并向社会公布。2020年1—11月份,谯城区获得生态补偿金1060万元;涡阳县获得885万元;蒙城县获得130万元;利辛县获得50万元。蒙城县被扣除保证金75万元;利辛县被扣除保证金600万元。

全市城区黑臭水体“摘帽”

去年底,随着葛沟的整治完成,涡阳县城区9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部结束,而葛沟的整治完成,也宣告了全市城市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全部“摘帽”。

在黑臭水体治理中,涡阳县启动了“上善若水”行动计划,总投资29亿元,对城区9条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包括清淤、防涝、景观带打造等内容。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以前水质又黑又臭,垃圾杂物多得很。现在好了,不仅水清岸绿,水面还比以前宽了一倍,里面还有鱼呢。”柴家沟附近居民木正强高兴地说。

柴家沟是谯城区境内河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垃圾杂物随意倾倒,曾经碧水长青的柴家沟逐渐变成了一条垃圾沟、臭水沟,成了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2015年,柴家沟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启动,2019年10月全部完工,柴家沟迎来了它的重生,再次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闲好去处。

黑臭水体的存在,让周边群众深受其害。近年来,亳州市不断加大投入,对全市城市建成区陵西湖、宋汤河、凤尾沟、龙凤新河、羊建沟、东风沟、丁家坑、东城海子、汤陵沟、鳖疙瘩坑水系、柴家沟、饮马坑等36条黑臭水体,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整治、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的原则,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垃圾清运、生态补水等措施推进水体整治。在此过程中,亳州市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筑建生态驳岸,综合运用河岸绿化等措施,让遭到破坏的水生态系统得以修复,让黑臭水体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为消灭黑臭水体,亳州市实行多部门联动,以“河长制”为主导,各部门明确职能分工,定期联合排查排污口,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销号,有效防止整治后的水体水质反弹。亳州市加强公众参与,强化公众参与黑臭水体整治意识,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鼓励群众反映水污染问题,并给予适当奖励。亳州市加强修复生态,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及后期管护,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持续改善水环境,保障水体长治久清。

在治理城区黑臭水体的同时,亳州市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自2018年开始,共摸排校核农村黑臭水体215条,建立了国家、省级农村黑臭水体分级管理清单,努力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积极筹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水体治理,大大促进了农村水环境的提升。

亳州水质越来越好了

“现在镇上也有污水处理厂了,下水道接到了各家各户,大家的生活污水也不再乱倒了,环境自然也就好了。”说起环境的变化,涡阳县丹城镇居民王侠很是满意。

丹城镇人居环境的提升,得益于亳州市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是水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亳州市不断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提高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全市陆续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11座,日处理生活污水50万吨,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建设污水处理设施80座,日处理生活污水50万吨,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45%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起来,配套污水管网也要跟上。

2019年,亳州市进一步“升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并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集中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运维及支管网建设,到2019年底,全市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了44%。

对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亳州市采取分散处理的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型污水处理站等,有效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同时,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新划定畜禽禁养区728.47平方公里,全市268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均已建成粪污处理设施,有效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

在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同时,亳州市稳步提升饮用水安全。全市215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划定了水源地保护区, 完成了规范化建设。2020年6月底城南调蓄水库地表水源启用,相关部门对周边500米污染源进行了排查整治,利辛县对西淝河清水廊道污染源全面开展了排查整治,保证了水质安全。

“十三五”以来,亳州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认真履行巡河、治河、护河责任,全力守护河湖碧水。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常态化、规范化,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遥感监测、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发现一处、清理整治一处。

亳州市一系列水污染防治举措,有力地提升了水环境质量。“十三五”期间,全市地下水水质长期保持稳定,地表水主要污染物排放逐年减少,截至2020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累计减排15.47%、18.38%,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2017年至2019年,亳州市连续三年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或水污染防治考核方面位居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亳州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国考断面均达到水质要求,获得省级地表水生态补偿资金6250万元。4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好于劣V类,涡河龙亢和义门大桥断面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完成了优良率25%的目标。涡阳义门大桥、岳坊大桥断面从2015年的劣Ⅴ类达到现在的Ⅳ类,个别月份达到II、Ⅲ类水,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