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沂市工业经济迅速发展,危固废产量逐年增多,环境安全隐患风险逐年加大,实现各类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和再利用势在必行。为切实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徐州市生态环境保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无废城市巡礼:见识新沂市循环经济产业园

2021-02-19 09:07 来源: 生态徐州 

随着新沂市工业经济迅速发展,危固废产量逐年增多,环境安全隐患风险逐年加大,实现各类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和再利用势在必行。为切实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徐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文件精神,新沂市委托江苏省环境科学院编制了《新沂市静脉园区产业规划》并逐步完成了筹建工作,近年来,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双赢逐渐显现。

基本情况

新沂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控制总用地面积115公顷,2016-2020年,以光大环保投资为主,规划用地48公顷,主要用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医药废物和生物质发电所需用地,兼顾废弃物资源化场地。远期(2021-2030年)以社会投资为主,规划用地67公顷,主要用于环境公园、环境宣传教育以及相关环保产业发展用地,并配套行政办公用地、环卫用地、道路交通设施用地等。

主要做法

园区产业分为基础产业、支撑产业和相关产业三大类,基础产业以固废处理为主,包括生活垃圾焚烧与填埋,餐厨垃圾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理;支撑产业以资源化再利用为主,包括报废汽车处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废旧轮胎处理、小型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包装桶资源化利用、贵金属综合利用、废玻璃资源化利用、废塑料资源化利用、废酸资源化利用和集装箱循环利用等项目。相关产业分为再生资源相关联的下游产业、环保设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市场运行模式

1、光大危(固)废。光大环境自2014年来成功签约“新沂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新沂市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新沂市固体废物填埋项目”,拉开共建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序幕。三个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56亩,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人民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和完善,实现园区资源的高效利用,实现基础设施和信息共享,实现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和环保达标排放,建设成以综合利用和固废处理处置为核心的现代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并将产业园建成环保宣传教育及生态旅游园区。新沂危废焚烧和固废填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当地危险废物的去向问题,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同时有力的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有利于加快建成“山青、水美、天蓝”的新沂;生物科技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了新沂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解决新沂城市病死动物环境污染、消纳问题,还避免了社会公共安全隐患和动物疫情,维护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获得企业所在地政府和百姓的信赖,助推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危废焚烧、填埋、生物科技三项目鸟瞰图

2、高能环保发电:2021年预计处理生活垃圾29.2万吨,资源化利用率100%,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已覆盖新沂市范围内所有街道及乡镇。该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可以科学有效的处理各类垃圾,节约用地,提高环境质量,改善投资环境,使垃圾达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另一方面可以作为新沂市电力能源结构的有益补充,促进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3、生活垃填埋。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结合《新沂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总体规划要求,积极探索,紧跟环保新时代发展要求,从“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出发,着手解决新沂市生活垃圾埋场恶臭气体对周边环境影响问题同时,变废为宝,资源化再利用。填埋场填埋气(沼气)发电项目的建设,为新沂市整个电力系统新能源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沂市部分电力供应,成为新沂分布式能源应用试点工程。同时项目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清洁环保新能源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

△发电机组和沼气处理工程

(二)技术模式

1、光大环保固废处置采取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危废焚烧项目采用“回转窑焚烧炉+尾气处置系统”的主体工艺方案。可处理18大类危险废物,对不同类别形态的危险废物进行安全处置。工艺流程如下:

△危废焚烧工艺流程图

△危废焚烧工艺示意图

2、高能环保。根据项目建设要求,选择适合本项目垃圾处理的炉排炉垃圾焚烧锅炉。为满足今后垃圾量增加及热值提高的情况,锅炉容量适当加大。本项目垃圾焚烧炉按日焚烧垃圾800t/d进行设置,即2×400t/d垃圾焚烧炉进行配置,锅炉蒸发量为2×34.2t/h。

3、垃圾填埋的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新沂市填埋气(沼气)发电项目,于2015年编制完成了《新沂市北马陵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气(沼气)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于2015年取得相应环境影响报告审批意见。共建设四台500kW燃气发电机组,年利用填埋气的发电量(正常年)约1400万度,可节约标准煤5000万吨。2017-2020年四年间,日均发电并网电量4万余度,年消耗垃圾填埋沼气800余万立方,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400余万元,真正的投资少,回报高,根本上解决垃圾堆体产生沼气臭味散发及防火安全隐患同时,资源化再利用。

实施的效果和成效

2020年以来,光大环保固废处置(新沂)有限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总数305个,签订合同总量28822吨,实际接收9308吨,完成营业额4803万元。新沂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不仅每年综合处理掉29.2万吨的生活垃圾,还能余热利用发电,年发电量可达9000万度,真正将国家关于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政策落到了实处;同时在经济上也十分合理,年纳税额可达到百万元;在节能和环保方面具有显著效益,年节省综合能源消费量可达13467.575吨标准煤。

新沂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从产业规划、政策制定、产业链配套延伸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刚刚进入新年,总投资86.6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0亿元的新凤鸣集团新沂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一个个大项目接踵而至,钟吾大地激扬着抓产业项目的主旋律,积蓄强大动能奋力书写新篇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