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谋新篇,奋力新开局。新的一年,江苏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扎实推进源头治理和“绿岛”建设,不断为改善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江苏添砖蓄能。南通环境教育馆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是今年新设立的大气国控监测点。为了精准摸清周边大气污染源,这两天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评论 > 正文

江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21-02-19 16:04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 

新年谋新篇,奋力新开局。新的一年,江苏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扎实推进源头治理和“绿岛”建设,不断为改善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江苏添砖蓄能。

南通环境教育馆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是今年新设立的大气国控监测点。为了精准摸清周边大气污染源,这两天,南通市生态环境局通过走航技术,不间断绘制大气污染图谱。

走航监测工作人员朱金盛说:“我们发现世纪大道有污染高值区,颜色越红说明污染越重。工地的影响比较重。”

根据走航信息,点位长迅速找到了存在扬尘污染的工地。在辖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迅速介入下,工地道路积尘、物料露天堆放等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利用高科技精准治气,是南通连续3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全省第一的“杀手锏”。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南通已在城区和重点工业集中区建立监测“一张网”。同时,当地还充分发挥“铁脚板”优势,加密点位长和网格员巡查,持续开展问题督查和排名曝光,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申卫民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南通实际,加强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着力整治扬尘污染,努力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减双控’。同时,我们还将探索空气质量和财政资金挂钩政策,不断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在加强污染源头治理中,江苏还创新探索集成化治污,重点推进“绿岛”建设。位于镇江新区的华科电镀产业园,聚集了43家电镀企业。如今,所有电镀企业产生的危废不再自行处理,而是统一通过排污管直接接入新建的共享治污设施——“绿岛”。不仅实现了危废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还让危废品中重金属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0%。

镇江金石电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鑫说:“作为企业,我们过去要单独投资五六百万甚至更多费用去建设污水处理厂,还不一定能达到稳定达标排放。庆幸的是我们接入了‘绿岛’,每年只要花费一两百万元的排污费用,就能确保我们在环保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理念,江苏已投入约82.87亿元,建设106个“绿岛”项目,让3万多家中小企业受益。今年,全省还将继续在农业、工业及服务业加大“绿岛”项目建设,为中小企业低成本实现达标排放、绿色发展积累江苏经验。

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全省各地正在奋力奔跑。南京、常州、淮安、徐州、宿迁等地重点开展“首季争优”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泰州持续推进长江禁捕退捕执法检查,扬州将出台全省首个地方渔业资源管理办法,用法治力量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苏州首创“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帮助企业精准治污、主动治污;盐城推进海洋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全方位守护碧海银滩……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周富章说:“十三五期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省两会工作部署,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把减污降碳作为关键手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