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咸阳发布关于加强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详情如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春节以来,受不利气象因素叠加烟花爆竹燃放、生物质燃烧等影响,我市在三十、初一连续两天出现严重污染,推高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上升14%;尤其是大年初一空气质量指数AQI出现连续11个小时“爆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政策 > 正文

咸阳:关于加强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2-22 08:54 来源: 咸阳市生态环境局 

日前,咸阳发布关于加强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详情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

春节以来,受不利气象因素叠加烟花爆竹燃放、生物质燃烧等影响,我市在三十、初一连续两天出现严重污染,推高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上升14%;尤其是大年初一空气质量指数AQI出现连续11个小时“爆表”,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同时,近日我市夜间连续多次反复出现PM2.5浓度突然升高现象,远高于周边地区,对我市空气质量造成较为严重影响。为有效扭转当前不利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按照以下要求积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管控,确保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一、严格监管工业企业

1.强化精准帮扶。以帮助工业企业复产复工为前提,按照五个精准的总体要求,以帮扶为主基调,以监督为保障,指导和帮助企业规范运行治污设施,提升治理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以下任务中均需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的,不再列出;如仅涉及部分县市区(管委会)的,则明确具体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名称)

二、严格管控燃煤源

2.持续抓好清洁取暖。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根据我市清洁取暖工作方案进度要求,加快推动完成本年度任务,确保清洁取暖工作取得实效。(市发改委牵头)

3.强化散煤监管。加大散煤销售流通领域监管,加强源头控制,有效杜绝散煤流入。完成“双替代”区域严禁使用散煤,组织对群众原有散煤进行有偿回收。(市市场监管局牵头)

三、严格管控移动源

4.强化交通疏导。对城西快速干道(过双路)、文林路、咸北大道、迎宾大道与文林路什字、中华路与彩虹二路什字等重点路段、什字路口等区域加强交通疏导,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适当调整红绿灯时长,有效提高机动车通行率,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怠速时间。(市公安交警支队牵头)

5.开展联合路查路检。开展机动车路查路检和入户检测执法,依法严格查处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加强引导,夯实责任,确保管控措施有效落地。(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

四、严格管控扬尘源

6.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以近期复工的各类施工项目为重点,做好全口径统计台账并动态更新,针对性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市住建局牵头)

持续开展渣土运输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查违规运输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牵头)

7.强化道路扬尘管控。以城西快速干道(过双路)、咸北大道、文林路、迎宾路与文林路什字、中华路与彩虹二路什字等路段为重点,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全面强化道路保洁措施,在气象、道路安全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易产生扬尘路段增加冲洗保洁频次。(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秦都区负责过双路咸阳西至312国道段,文体功能区负责过双路312国道以北段)

实施裸露地块绿化、硬化整治,对道路绿化、植树后裸露地面采取喷雾、洒水等方式形成板结,严防随风起尘。(秦都区、渭城区、高新区、文体功能区、纺织工业园负责)

8.强化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对环境卫生差、生活垃圾燃烧等现象频发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加强综合治理,确保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坚决杜绝散煤、生活垃圾燃烧。(秦都区、渭城区、高新区、文体功能区、纺织工业园负责)

五、严格禁燃禁放

9.强化生物质禁烧监管。紧盯春灌期这一重点时段,持续抓好生物质禁烧监管,严禁露天焚烧秸秆、杂草、树叶、垃圾等行为。(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10.强化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认真汲取今年三十、初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教训,按照市政府通告要求,在正月十三前安排部署,加强宣传动员,加大巡查检查,积极劝导,依法依规查处违规运输、非法储存、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11.强化餐饮油烟监管。开展餐饮油烟治理执法检查,全面规范整治流动餐饮摊贩,严查因治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不正常运行等原因造成的超标排放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牵头)

六、保障措施

12.强化预测预报。紧盯气象变化动态,根据气象特征,每日发布全市大气污染扩散条件预测预报情况。(市气象局负责)

13.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与西咸新区等周边区域对接,积极协调解决生物质、散煤燃烧及扬尘管控等突出问题,确保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秦都区、渭城区、文体功能区负责)

14.强化重点区域治理。根据污染分布特征,围绕“工煤车尘燃”五大方面,制定工作方案,划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路段等,开展专项治理。(秦都区、渭城区、高新区、文体功能区负责)

15.严格督查检查。市治霾办督查组及昼巡夜查组将开展督导督查,严查措施落实情况,并跟踪问效。(市治霾办牵头)

咸阳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