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四年来,雄安新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使“华北明珠”重绽风采。冬去春来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华北明珠”重绽风采——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纪实

2021-02-24 13:41 来源: 中国雄安 作者: 封俊龙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四年来,雄安新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使“华北明珠”重绽风采。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轻风吹拂,白洋淀上泛起了层层涟漪。

“以前这淀里的水不清亮,村里垃圾也多,现在村里干净了,淀里的水也清亮了,好多没见过的鸟都飞过来了,没事儿了来淀边遛遛弯、看看鸟,这生活别提多好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安新县安新镇王家寨村村民曹阿娜兴致勃勃地描述着新区设立后的新生活。

王家寨村是白洋淀淀区内的纯水村,由1个主岛和17个卫星岛组成。新区设立前,白洋淀水质较差、村内陈年垃圾和生活垃圾无法处理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们。“那时候村民们的生活污水都直排到淀里,几十年积攒下来的垃圾也成了村里的心病。”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新区设立后,在新区、县里以及镇里的大力支持下,白洋淀和王家寨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家寨村其中一个卫星岛。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据介绍,2019年初,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启动。王家寨村积存1万立方米陈年垃圾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便彻底清理,村里还聘用了19名村民为清洁工,每天全天候对村内垃圾进行清扫,做到“日产日清”。为了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入淀问题,总处理能力达到每天530吨的3座污水处理站和9座达到三星级宾馆厕所标准的水冲式公厕在王家寨村建成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你看这个白洋淀的水是豆绿色的,这就说明白洋淀水质非常好。”王家寨村党支部委员王学洲告诉记者,目前,新区对入淀水的水质要求提高了,虽然村里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水能达到Ⅳ类水标准,但是依然不能排入白洋淀,政府已经在王家寨村铺设了管道,处理后的水将导排到淀外作为公园、景观和农业用水。“我相信白洋淀的水质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王学洲笑着说。

金鸡报晓、旭日东升。晨曦倾洒,轻抚着幽静美丽的淀边人家。

雄县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是典型的淀边村,是《小兵张嘎》电影取景地之一,也曾是远近闻名的玻璃纤维布产地。清晨时分,漫步于淀边公园里,闻着白洋淀上清新湿润的微风,怎么也想不到,就在四年前,这里还对白洋淀及其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10家有8家是‘散乱污’小作坊,工业废气、废水都直接排,不仅淀里的水是黑色的,而且空气都很刺鼻。”西大坞三村党支部书记贾国昌说,“虽然大家挣到了一些钱,但是给环境带来非常大的损害,更给大家的身体造成了危害。”

2018年6月,鄚州、七间房和苟各庄三个乡镇环保工作被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全面接管,西大坞三村环境整治工作也就此拉开序幕。

在西大坞工业园内,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闫伟峰正对污染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前这个工业园大部分都是玻璃纤维布企业,每一个企业都有十几米高的烤布炉,冒着浓烟,有刺鼻气味。”闫伟峰说,“此外,工业废水偷排白洋淀对水质造成了非常大的危害。”

据介绍,由于“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对群众生产生活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为了兼顾生态环境与民生经济,2018年以来,雄县政府组织三乡镇分三批次对西大坞工业园在内的“散乱污”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给企业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整改、搬迁或关停。“我们充分考虑到这些企业的难处,有一些继续经营意愿较为强烈的企业,在他们关闭涉水、涉气环节后,可以留下无污染环节继续经营。”闫伟峰说,“这个工业园内的玻璃纤维布企业基本上都只留下了纺织环节,这样既能继续经营,又不影响环境,而且纺织工序也是劳动密集型工序,保障了群众就业,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在“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同时,该村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展淀内鱼塘清理、纳污坑塘治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置、芦苇收割等一系列白洋淀环境整治工作。此外,该村还大力推进游园建设,“南堤公园”“荷香园”“党建公园”相继建成,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每天早上和傍晚,很多人都会到这几个公园里遛弯、跳广场舞、做操、打太极拳。春天和夏天的时候,公园也是大家乘凉和露营的胜地。”贾国昌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淀边的一些老旧房屋拆掉,扩大公园面积,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让白洋淀环境更美。”

遥看白洋水,翠色满湖中。白洋淀美景正在我们眼前重现。

近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向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发来感谢信,对“十三五”水专项白洋淀项目的示范实施和成果转化应用表示充分肯定,称雄安新区为水专项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即“水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白洋淀项目是水专项京津冀板块中的重要内容,对于区域生态安全和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县政府、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安集团及其生态建设公司等单位在白洋淀项目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推动白洋淀水质好转,雄安新区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即“水专项白洋淀项目”)8个示范工程全面实施,科技支撑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周立志介绍,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持续好转,实现省委、省政府“全域Ⅳ类、局部Ⅲ类”的目标。

据悉,为恢复生态水位,大规模推进退耕还淀,逐步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雄安新区启动了藻苲淀近自然湿地示范工程和马棚淀退耕还湿湿地示范工程。其中,藻苲淀湿地建设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工艺,马棚淀湿地建设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多塘系统”的近自然工艺,实现了淀区近自然湿地的生态功能恢复和水质净化功能提升。

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负责人,中国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中林表示,2021年既是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不断优化完善治理方案,加强示范工程调度、加快推进成果总结,坚决把好入淀水质这道关,充分发挥科技重大专项的科技支撑力量,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雄安新区建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助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