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目标下的资源生态环境顶层规划出台: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由发改委起草,去年底深改委会议通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我国在碳中和新形势下,资源环境生态的顶层设计。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低碳

首页 > 环卫 > 市场 > 正文

环保行业:绿色发展顶层规划出台

2021-02-24 15:16 来源: 华金证券 

碳达峰目标下的资源生态环境顶层规划出台: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由发改委起草,去年底深改委会议通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我国在碳中和新形势下,资源环境生态的顶层设计。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部署六大发展方向,呵护绿色企业壮大

意见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技术、法规政策等6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并明确了85项重点任务和牵头单位。

1)绿色生产体系: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实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

2)绿色流通体系:调整运输结构,打造绿色物流。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3)绿色消费体系: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扎实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4)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发展。推进城镇污水“厂网一体化”、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升级。

5)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

6)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培育绿色价格收费机制与交易市场机制。此外,文件提出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混合所有制、大型绿色产业集团发展,并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

投资建议:

本次意见作为碳中和目标的分解落实,直接利好新能源行业以替代火电,长期看利好高能耗重工业中先行布局绿色技改龙头企业。同时,我们认为环保板块中环卫行业的受益最大:1)环卫设备端逐渐普及新能源装备。

2)环卫服务端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发展渐成趋势。而水务、固废板块,受到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推进提振,未来污水厂网一体化、垃圾焚烧仍是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方向。

在我国碳达峰的中长期目标之下,环保行业的估值中枢有望上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