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厂网一体化”建设。“厂网一体化”建设符合城镇排水系统的内在特性,有助于充分发挥其水环境保护功能。01|“厂网一体化”建设背景排水管网以收集和输送污水为目的,污水处理厂则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浅析厂网一体化建设

2021-02-26 14:25 来源: 城市智慧水务 作者: 赵志超 解铭

国务院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厂网一体化”建设。“厂网一体化”建设符合城镇排水系统的内在特性,有助于充分发挥其水环境保护功能。

01 |“厂网一体化”建设背景

排水管网以收集和输送污水为目的,污水处理厂则肩负着污水处理和达标排放的目的。作为市政污水的被动承接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能受到排水管网发展变化和运行状态的显著影响。例如,排水管网随城市发展同步建设,而污水处理厂并未同步改扩建,造成排水管网来水超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排水管网存在广泛的地下水入渗和雨污混接问题,由于缺乏有效的污水水量、水质预报、预警措施,导致污水处理厂长期面临着负荷冲击问题。

上述问题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我国大多数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与排水管网运营管理的不统一问题,即分属于不同管理单位。由于不同管理单位的运营目标和考核标准等的不同,间接产生了厂网统筹建设及协调运行等多方面问题,导致城镇排水系统不能完全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02|“厂网一体化”基本概念

“厂网一体化”是指对城镇排水系统的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基于污水水量、水质和水位等基本要素进行统筹建设和协调运行,以保证整个排水系统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水量与水质是排水管网收集输送污水的结果,也是污水处理厂运行工艺优化调控和进行改扩建改造的决策依据;水位取决于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调控,对于重力流排水管网而言,也是影响其运行安全(产生管道淤积、影响排水通畅)的重要因素。

03|“厂网一体化”运行模式

水质保障:通过点源水质监控,路由水质水量预报预警,超标排水、外来清洁水溯源管控,以及无机杂质厂前去除等基本方式,旨在保证污水处理厂进厂污水符合工艺设计要求。

水量调度:通过评估和挖潜排水系统蓄排容量和处理能力,制定不同情形下超量污水的内外调度方式,以实现在降低排水管网对特定污水处理厂造成负荷冲击的同时,充分利用其他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水位调控:排水管网水位取决于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调控,其在合理的低水位范围内运行,能够有效实现“管网淤积防治、维护抢险配合以及防汛预警厂网联动”的目的。

04|“厂网一体化”未来展望

上述提到的“水质保障、水量调度、水位调控”3种厂网一体化运行模式,基本涵盖了未来城镇排水系统智慧化运营管理的核心内容。随着厂网一体化基础设施的广泛建设,以及以5G、AI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基建不断补齐排水系统信息化短板,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迈上智慧化发展的道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