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产业风口会在哪里?这是一个很多投资人、企业经营者、职业人都在关注的话题。风口,既分大小,也分快慢,还有长短。按照我们对产业风口的理解,风口一般不会吹一年,只吹一年的不叫风口。风口最好能持续2-3年或更久,并且带来持续的资本流入、需求增长和人才涌入,这样的领域或机会才值得持续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市场 > 正文

2021产业风口之一:碳中和的长期赛道

2021-02-28 08:56 来源: 曾老师的资本观察 作者: 曾乔

2021年,产业风口会在哪里?这是一个很多投资人、企业经营者、职业人都在关注的话题。

风口,既分大小,也分快慢,还有长短。按照我们对产业风口的理解,风口一般不会吹一年,只吹一年的不叫风口。风口最好能持续2-3年或更久,并且带来持续的资本流入、需求增长和人才涌入,这样的领域或机会才值得持续创业、业务转型或者长期投资。

对风口的判断和理解,其实是一个深刻的产业问题。基于我们对产业的观察,我们尝试着总结我们对产业机会的理解。产业风口往往有几个逻辑主线:

一是围绕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品质的提高与生产生活效率的提升找机会;

二是沿着新政策要求、特殊事件影响、以及结构性行业供需变化找机会;

三是沿着产业融合、产业传导和产业更替找机会。

基于以上逻辑,2021年,我们看好以下八个机会,我们将从“为何看好”,以及“为何今年很看好”两个角度出发,谈谈我们的看法:

机会一:碳中和的长期赛道

当前每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500亿吨,未来全球都会面临减排问题。新能源能够解决的碳排放量,只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0%,其他的排放来自于工业生产、生活方式、交通出行、甚至农业养殖。未来很多年,碳排放会影响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行业。

为什么这件事情从2021开始变得更加重要?因为中国碳排放占全球排放量的大概30%。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国已经启动了明确的减排计划,2035年要实现碳中和。这会带来两个机会:

一是对于碳排放的规划、账户、监管、碳权的交易、信息等,这些问题都要依靠数字化解决,都面临整个工业体系的软件和硬件的升级需求。这是个贯通产业链的机会——打通过去十年国内推进的各个地方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和供应链金融相互打通。

二是围绕着碳减排的新能源机会。十四五期间,光伏与风电每年新增装机将分别达到60-90GW和25-37GW,合计达到85-127GW,远超十三五期间66GW的均值;意味着未来五年,每年的建设量都要翻一倍。这个产业链上机会众多,但是我们最好的机会可能集中在三个关键点,主要是光伏、储能、锂电。

光伏的本质是电子行业,电子行业是遵循摩尔定律的。光伏的制造成本会持续降低,太阳能的转化效率会持续提高,未来太阳综合发电成本会持续降低,这会是太阳能长期成为最主流能源的最底层逻辑。

发电侧的扩大,会带动储能的配套需求,因为发电产能的扩大势必会导致弃风弃光的比例增加,如果储备配套不足,会导致发电效率持续上不去。从大处看,储能会是未来整个中国能源效率提升的关键,尤其是在调峰调频,缓解电网阻塞,微网能源管理等方面会起到关键作用。

储能侧如果一旦扩大,意味着锂电池需求会进一步增加,但是相比锂电池,锂材料可能是收益更大的环节。同时,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扩大(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新车销量将占到新车总销量的20%,意味着4-500万台/年),这带来了下游主流汽车制造厂的扩产,带来传导效应,使得电池厂进一步扩产,这意味着所有的锂电材料,都面临供给缺口,锂盐锂矿未来仍然有涨价空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