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已开始为这件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忙碌起来。过去一年里,潘丽梅参与了一系列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听到了很多来自基层和社会各行业领域的声音,此刻她正忙着将过去收集的素材整理出来,带到北京去。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潘丽梅:持续关注环境领域 “跨界”关注企业普法

2021-03-03 11:52 来源: 韶关发布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已开始为这件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忙碌起来。过去一年里,潘丽梅参与了一系列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听到了很多来自基层和社会各行业领域的声音,此刻她正忙着将过去收集的素材整理出来,带到北京去。

关注点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可持续

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在北京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全国农村将走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块内容。今年全国两会,潘丽梅的目光同样聚焦在此。

“过去一年里,我通过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跑了很多农村,发现现在的农村环境在最近几年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作为一位来自环保领域的专业人员,潘丽梅每到一地都会特别注意环保设施的建设情况。她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在祖国广大的农村地区遍地开花,这恰恰是农村人居环境能够持续向好的保障。韶关市正积极打造成一个空间优化形态美、绿色发展生产美、创业富民生活美、村舍宜居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城乡融合示范区。资料图片

但在这一片大好的趋势中,潘丽梅也发现了一些“小遗憾”——部分村庄的污水处理设备并没有被正常使用起来。通过深入调研,她发现这其中不少设备皆因经费和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而无法发挥作用。

“建好的设备如果不能正常运行起来,又或者得不到有效的维护,都是资源的浪费。”潘丽梅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她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建言献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注点二:

中小微企业法律法规普及

中小微企业生存经营问题是各界长期以来关注的重点问题,也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工作在中小微企业的潘丽梅这次除了继续关注她所熟悉的环保领域问题外,还将关注中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无法运用法律知识帮助自己健康成长。

“大多中小微企业不像大型企业那样拥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在这些企业中,相关人员很多也不具备完备的法律知识。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很容易在发展过程中与法律风险打上照面。”结合自身工作,潘丽梅介绍,中小微企业当前获得法律知识的途径相对欠缺。很多企业负责人在处理企业发展中遇到涉法事项时第一选择是上网搜索,但网上带有完备解释的法律资讯几乎都要付费,部分价格更是让人望而却步。如果查询单一的法律条文,很多人又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真意,以至于无法在实践中运用。关注企业普法。网络图片

潘丽梅认为,法律知识的缺失以及对法律条文的误读是当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陷入法律纠纷或产生违法行为的一大根本原因。为此,她希望,法院和相关执法机构能有针对性地利用微信或网络平台向相关企业推送法律知识。

“比如法院,他们在办结一些涉企案件之后,可以将案件作为例子,通过‘以案普法’的形式,向相关行业部门推送,通过这些部门与其日常监管企业搭建的沟通平台再进一步向企业普及。”此外,潘丽梅还希望,公检法等机构能建立起方便企业查询的法律知识库,让中小微企业在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够有途径并能快速准确地查找到自身所需且附带有清晰解读的法律法规知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