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生态保护与建设全面加强,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压紧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多方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环境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就如何加大污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两会|四川广元市部分市政协委员谈环保

2021-03-04 09:0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作者: 曾媛

广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生态保护与建设全面加强,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压紧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多方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环境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就如何加大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委员陈林说,到2020年底,我市累计建成各类污水处理厂站151个,市、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7%、90%、50%以上,实现嘉陵江干流和重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市城区19条沟的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疏堵治管”综合施策有效处理了矿企业涌水环境难题。

全市燃煤电厂和水泥厂全部完成了脱硫脱硝深度治理改造,制定了《广元市砖瓦砂石企业环境管理规范(试行)》,完成砂石砖瓦企业规范化整治,全市在产砖厂均进行了脱硫脱硝改造;淘汰燃煤锅炉191台,市城区燃煤小锅炉全面清零;全市183家加油站、储油库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同时,完成了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技改扩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了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对污染源建立了在线自动监测、企业自行监测、执法监督性监测结合的监测体系,全面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为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应对了多起突发环境事件。

2020年,广元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7%,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24.7微克/立方米,是全省除三州外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嘉陵江,白龙江等主要河流均达到和优于Ⅱ类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5%;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市政协委员白玲:

推进水环境质量达标

过去一年,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全市未雨绸缪,有效防范化解了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市政协委员白玲说,我市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位列全省前列。嘉陵江、南河、白龙江水质常年保持II类及以上,去年,南河达I类水质。

她建议各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按照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推动有关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要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利用各类新型网络媒介,有的放矢地加强水、气、土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宣传普及,使法律规范真正入脑入心,并逐渐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过硬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加快建立完善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环境治理体系,严格把关污水收集、处理等环节,加强嘉陵江流域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控出现新的污染源。

市政协委员杨毅:

念好企业“环保经”

市政协委员杨毅认为,企业要把绿色发展的大旗举得更高。这不仅是企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企业的重要发展机遇。

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把环境治理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中,自己所在广元欣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组织员工集中学习《环境保护法》法律法规,张贴有关环境保护的宣传资料,让员工做到知法、懂法、主动守法。

建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任组长的环保应急指挥小组,建立有环保应急处理预案,并落实到各个工序。其中,各部门也建立了环保责任制度,制定了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生产小组。

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物,该公司将废水和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并投入专用资金按国家法规要求建设了固体废物储存室。与此同时,淘汰了一批高能耗设备,在确保节能降耗的同时,推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此外,积极创建绿色工厂,不断加强节能环保改造,提高能源利用率,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绿色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同时,也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