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开工烧嘴壳牌全球唯一指定供应商,顶置式多烧嘴科林国内唯一指定供应商,先后与通用电气、神华集团、中石化、晋能控股集团开展煤气化领域战略合作,自主研发的低氮燃烧器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燃油(气)燃烧器型式试验证书……这些成绩的背后,默默伫立着一个年轻的团队——西安航天源动力热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源动力人】西安航天源动力热能科技事业部设计部荣获2020年度所部“先进班组”

2021-03-04 10:31 来源: 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一体化开工烧嘴壳牌全球唯一指定供应商,顶置式多烧嘴科林国内唯一指定供应商,先后与通用电气、神华集团、中石化、晋能控股集团开展煤气化领域战略合作,自主研发的低氮燃烧器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燃油(气)燃烧器型式试验证书……这些成绩的背后,默默伫立着一个年轻的团队——西安航天源动力热能科技事业部设计部。继2012年、2013年获所部“先进班组”后,热能科技事业部设计部再次荣膺2020年度所部“先进班组”。

211.jpg

01源自航天 源远流长

西安航天源动力热能科技事业部设计部(以下简称“热能设计部”)的成长与发展,是航天技术与国民经济体系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依托液体火箭发动机高效混合、喷雾燃烧及测控技术优势,热能设计部积极拓展、自主研发,大力开发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及转化技术,致力于煤气化核心工艺及设备、工业燃烧装备及系统的开发与设计,将航天技术应用到更加广泛的民用工业领域,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同频共振,与国民经济发展一脉相承。

从无到有,来自勇于探索、戮力攻坚的科研精神与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市场观念。

十年前,占据国际市场主流的壳牌粉煤加压气化工艺的开工烧嘴、点火烧嘴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一直关注着进口产品市场的热能设计部很快发现,上述产品存在价格高、问题多、维修难等局限。针对这一行业难题,热能设计部克服一系列技术难关,将开工烧嘴与点火烧嘴优化为点火开工一体化功能烧嘴,成本降低一半以上,可成功实现安全高效点火。随后,西安航天源动力获壳牌一体化开工烧嘴认证,并成为壳牌全球唯一指定供应商。2014年,西安航天源动力一体化开工烧嘴成套装置获六院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西安航天源动力加压煤气化装置一体化点火开工系统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12.jpg

从解决客户问题出发,瞄准行业内技术难度高的产品,以技术实力铸就核心竞争力,是热能设计部不断践行的方向与路径。2016年,受德国科林工业公司委托,热能设计部针对科林多喷嘴顶置式烧嘴产品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攻关。经由十几次试验,热能设计部逐渐摸索出半预混烧嘴结构,解决了原有烧嘴在惰性气体环境下点火困难等问题,成功实现替代进口多喷嘴顶置式烧嘴产品,继而成为德国科林工业公司在国内的唯一指定供应商。2017年,科林干粉煤气化工艺燃烧装置获十一所科学技术一等奖。

213.jpg

近年来,热能设计部积极响应国家高效节能环保政策号召,在低氮燃烧装置及系统方面持续开拓,在燃气发生器及介质供应系统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科研院所建立了第一个标准化建设的热态、高压试验系统。2018年,热能设计部自主研发的醇基燃烧装置获六院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十大最具市场推广潜力技术提名奖。2020年,自主研发的低氮燃烧器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燃油(气)燃烧器型式试验证书,西安航天源动力首套高温高压燃气发生装置标准化模拟试验系统示范装置建成。

02战略转型 勇立潮头

保持行业领先,需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不断占领新兴技术高地。面向行业未来,热能科技事业部领导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战略转型。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热能设计部专注自主研发,业务先后涉及烧嘴类设备、高效燃烧系统、小氮肥气头改造、煤制工业燃气等领域,逐渐由单一设备向成套系统转变。

214.jpg

对煤炭等能源的高效与清洁利用,是热能设计部的主要技术方向之一。我国是煤炭生产与消费大国,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体位置。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煤炭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已迫在眉睫。2018年2月,晋能控股集团(原晋煤集团)与航天六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热能设计部以“晋航炉”合作研发为切入点,为无烟块煤市场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传统煤化工产业进行升级改造。

215.jpg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这一条转型发展之路,有从头做起的忐忑,有昼夜耕耘的攻坚,有必须克服的阵痛……如何设计工艺系统?如何认识无烟块煤的特性?如何实现排渣?如何保证整套系统正常运行?一个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摆在热能设计部面前。

216.jpg

基于已有技术与工艺能力,热能设计部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研发过程——调研国内烟煤、褐煤等类似装置运行情况,组建研发团队结合无烟煤特性进行熔渣气化工艺包研发工作,对工艺、设备、开车、运行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聘请外部专家组作为技术顾问,进行相关培训、技术指导和交流工作,逐一攻关重难点问题……

217.jpg

2018年5月,西安航天源动力正式成立晋航炉项目组;同年11月,开展晋航炉初步设计方案评审;2019年3月,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项目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12月,晋航炉工业化试验装置正式点火;2020年4月,晋航炉工业化试验装置成功完成168小时试运行……“高灰熔点无烟块煤的液态排渣”世界性行业难题被攻破,全球唯一的块煤加压熔渣气化技术的研发验证中心正式建成。

03奋楫笃行 实干筑梦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热能设计部员工平均年龄仅32岁。这些劲头十足的青年人,迎难而上、积极成长,为团队不断注入强劲动能。技术与业务的高质量、高速度、高难度,对他们提出了较为苛刻的要求:要成为“全能的人”,工艺方向的懂得设备,设备方向的懂得工艺,还要有扎实的技术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要成为复合型人才,技术研发与应用实践能力随着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呈指数式增长……面对压力与困难,他们守望相助、齐心协力,以专业方向优势辅助团队工作,以高效协作机制共同克服项目研发、运行中的问题,成就了个人的进步与成长,更成就了热能设计部厚积薄发的团队力量。

218.jpg

2019年12月31日,是热能设计部全体成员铭刻于心的“大日子”,西安航天源动力副总经理杨伟东带领热能设计部全体成员赶赴位于山西省的晋航炉工业化试验装置现场,现场见证事业部转型后的重要时刻。冬天的项目现场,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大家人手一条当地人普遍佩戴的厚围脖。项目现场条件艰苦,大家却无暇顾及,都处于“战斗”前的亢奋状态。晚上10点,晋航炉工业化试验装置正式点火。大家现场分析项目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讨论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入夜,中控室、会议室里却人声鼎沸,一个个白板也很快被填满。

219.jpg

热能设计部不仅负责项目方案设计与技术研发工作,更肩负项目现场检查、指导与调试等职责。晋航炉装置总高63米,在项目现场,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爬上爬下”。晋航炉工艺包技术难度高、流程工艺复杂,集备煤系统、气化装置、煤气水综合利用系统等多系统于一体,有800多个监测温度、压力及流量的测控点。热能设计部以航天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监控测控指标、调试系统装置,白天驻扎项目现场,晚上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一小时内必达项目现场,全力保障晋航炉顺利运行。

220.jpg

2020年9月,晋航炉国内首次安全可靠性论证评审会召开在即。这次评审会代表着山西省相关主管政府部门与业界权威专家的认可,可谓意义重大。经过了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临近评审会,热能设计部设立专门小组分工合作,互相校对评审报告后再交由领导现场审核,力求细节尽善尽美。出发前,杨伟东、薛康等领导带领大家一直奋战至次日凌晨五点,评审资料装了几大箱。随后,西安航天源动力晋航炉工业示范装置顺利通过由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分析论证会,取得山西省批文,标志着晋航炉正式迈入示范推广的新阶段。

221.jpg

岁月镌刻脉络,实干成就梦想。面向未来,热能设计部依托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际一流的专业冷态/热态试验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动态特性仿真平台,以国家政策、细分市场与新兴技术为导向,从技术研发、创建模式到推广模式,发展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技术驱动业务拓展之路,为煤化工、石油化工、钢铁等领域提供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及成套设备,为国民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贡献航天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