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香港。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光大绿色环保」,连同及其附属公司合称「本集团」)今天欣然公布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审核之全年业绩。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加速全球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过去一年,中国政府保持生态文明建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企业 > 正文

光大绿色环保公布2020年全年业绩

2021-03-04 17:53 来源: 光大绿色环保 

2021年3月4日,香港。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光大绿色环保」,连同及其附属公司合称「本集团」)今天欣然公布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1.png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加速全球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过去一年,中国政府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阶段性目标,同时从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加快补齐危废收集处理设施短板。于回顾年度内,《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及新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政策法规相继颁布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次第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持续开展。随着这些政策规划及行动方案的推出和落实,环保行业亦不断提升规范程度和专业质素,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一家中国专业环保服务提供者,2020年,本集团继续秉承「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的企业愿景,坚持「创造更好投资价值,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追求,围绕「价值创造、改革提升」全面布局,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暴雨洪涝灾害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回顾年度内,本集团录得收益约港币9,835,376,000元,较2019年之港币9,279,555,000元增加6%。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3,064,595,000元,较2019年之港币2,876,139,000元增加7%。本年度本公司之权益股东应占盈利约港币1,502,532,000元,较2019年之港币1,621,477,000元减少7%。2020年每股基本盈利为72.72港仙,较2019年之78.48港仙减少5.76港仙。若撇除一次性无形资产减值影响,本公司本年度权益股东应占盈利及每股基本盈利则分别为港币1,665,074,000元及80.59港仙,较2019年均增加约3%。本集团融资渠道仍然畅通,资金充裕,各项财务指标稳健。

市场拓展方面,本集团创新市场拓展思路,积极寻求回报更优、创现能力更强的优质项目。一是实现了新业务领域的突破,成功拓展废旧轮胎处置业务,进一步丰富了本公司的业务类型;二是继续开拓一般工业固废市场,签约萧县、涟水县两个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项目,不断提升该业务的行业影响力;三是持续开发环境修复市场,推动业务结构优化,已签署的环境修复合同数量和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共取得17个新项目及签署4份补充协议,涉及新增总投资额约人民币25.60亿元及环境修复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人民币2.89亿元。新项目包括2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6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和9个环境修复项目。项目规模方面,新增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设计处理能力约每年38.69万吨,新增设计蒸汽供应能力约每年82万吨,新增危废及固废设计处理能力约每年61.25万吨。

工程建设方面,本集团秉持「建精品、创品牌」的施工理念,旗下项目工程建设均顺利推进。于回顾年度内,新执行或在建项目28个,完工及建成投运项目20个。于2020年12月31日,本集团在建或执行中的项目共34个,包括6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15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及13个环境修复项目。本集团高度重视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建造品质和建设进度,通过不断优化工程管理制度架构,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准。

技术研发方面,本集团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旗下项目提质增效,同时为新业务类型的技术可行性提供支撑。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一般可燃工业固废安全清洁高效焚烧技术开发及应用」课题成功获得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专项」立项;高硫高卤素危废焚烧工艺包完成开发并应用于旗下项目运营;生物质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超低排放实施方案研究成型;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完成技术论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集团共持有授权专利149项,包括发明专利2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28项,以及软件著作权5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集团已落实环保项目119个,总投资额达约人民币314.68亿元,累计承接环境修复项目36个,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10.14亿元。

生物质综合利用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运营及完工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共44个,提供上网电量约5,365,724兆瓦时,较2019年增加40%;处理生物质原材料约6,707,958吨及生活垃圾约2,271,844吨,分别较2019年增加45%及58%;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蒸汽供应量约1,343,552吨,较2019年增加64%。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集团在建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共6个,总设计发电装机容量59.5兆瓦,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约每日2,760吨。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2,557,204,000元,较2019年增加17%。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1,478,719,000元,较2019年增加10%。盈利增加主要由于回顾年度内运营项目的总上网电量、生活垃圾处理量及蒸汽供应量持续上升,带动运营服务收益大幅上升。

危废及固废处置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运营及完工的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23个,无害化处置方面,共处置危废及固废约166,825吨,较2019年减少9%;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共处置危废及固废15,276吨,较2019年增加12%,并销售资源化利用产品约5,768吨,较2019年增加10%。在建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15个,总设计危废处理能力达约每年873,800吨。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的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419,733,000元,较2019年减少27%。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203,180,000元,较2019年减少44%。盈利减少主要由于处理量受疫情影响,因而导致运营服务收益相对减少。

环境修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集团执行中的环境修复项目共13个,分别主要位于江苏省、江西省和广东省,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5.83亿元;另有3个项目处于筹建阶段,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1.17亿元。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环境修复项目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39,223,000元,较2019年减少29%。环境修复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15,317,000元,较2019年减少50%。盈利减少主要由于回顾年度内工程进度受疫情影响及政府减少招标活动。

光伏发电及风电

于回顾年度内,本集团的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已售电力共约257,781兆瓦时,较2019年减少4%,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181,365,000元,较2019年减少2%。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78,415,000元,较2019年减少6%,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山西省弃风限电,导致上网电量减少。

光大绿色环保行政总裁钱晓东先生表示:「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局势动荡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光大绿色环保攻坚克难,积极统筹,科学『抗疫』,克服各类不利因素影响,有序推进市场拓展、工程建设、项目运营、技术研发等工作,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亦是光大绿色环保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本集团将紧扣国家战略,强化科技引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聚焦『环境、资源、能源』三大领域,巩固现有业务基础,抓住新一轮发展先机,加快向科技型、敏捷型、生态平台型企业转型。」

光大环境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光大绿色环保主席王天义先生指出:「2020年,中国在七十五界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强调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环境品质改善。绿色低碳引领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十四五』规划蓝图蕴含新的行业商机。面对新机遇,本集团将按照『坚持稳中求进,聚焦管理提升,突出创改驱动,助力经济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要求,继续秉承『创造更好投资价值,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愿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科创改革为抓手,坚定信心推进战略转型,把握新的发展形势、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开拓新的发展局面,保障经营业绩和可持续增长,全力打造新的增长极,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发展成为中国环保行业翘楚不懈奋斗。」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