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今年无锡污防工作的最新部署,无锡明确要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为载体,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排定一批针对性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重点工程项目。其中要对10个产业集群整治,并下达了10000个大气治理工程项目。在治气方面,将突出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空气质量精细管控由国控空气站点周边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无锡今年将对10个产业集群整治 下达10000个大气治理工程项目

2021-03-08 11:16 来源: 江南晚报 

按照今年无锡污防工作的最新部署,无锡明确要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为载体,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排定一批针对性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重点工程项目。其中要对10个产业集群整治,并下达了10000个大气治理工程项目。

在治气方面,将突出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空气质量精细管控由国控空气站点周边3公里向全市域拓展。强化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开展天然气机组低氮燃烧改造和工业窑炉提标改造。精准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实行碳排放峰值目标管理,编制碳达峰工作方案。狠抓能力提升。针对无锡产业特点,推进实施电动车配件集中喷涂中心,升级印染行业污水集中处理中心和中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贮存试点等“绿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大气颗粒物监测网、光化学监测网和超级站建设升级,实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全覆盖等。

要实现VOCs的减排,最彻底的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无锡的“治气”核心是降低VOCs的排放,将针对“贡献较大”的化工、喷涂等行业重点治理。“只有这些大户真正减排了,空气质量的边际效应才会逐渐显现。”他表示,目前,在包装印刷产业集聚的锡山区鹅湖镇已经开始自我加码,年前就已启动了“三个一批”的整治,按照“一厂一策”,通过“关停一批、提升一批、树立标杆一批”实现该区域VOCs的减排。

“能通过源头替代的就尽量替代,实在替代不了最后才实行末端治理!”该人士介绍说,比如一些企业的生产原料原为油性漆,改为水性漆且排放的有机废气中VOCs含量低于10%,就能实现VOCs的减排,以此降低整个无锡有机溶剂的使用量。如果有机挥发物的量无法降下来,就要考虑上末端处理设备了。

据透露,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今年VOCs排放量大的重点企业全部要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有机废气看不见摸不着!”在大气治理专家看来,根据目前的监测方法,要判断有机废气是否超标,需在6个小时内连续测三次,最终取三次监测数值的平均值。不仅费时费力,数据也并不“客观、全面”。而安装上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系统后,可随时直观掌握企业有无偷排,是否超标排放?这就相当于给企业戴上了紧箍咒,且缩短了排查的时间。同时重点企业可“自证清白”,无锡企业VOCs的减排由“纸面减排”迈入“事实减排”。据透露,这一实时监测系统将在全市1000多家重点企业中铺开,财政会有相应的补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