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对外发布《水务行业市场报告(2021年1月)》,该报告是继《环卫行业市场报告》《垃圾焚烧填埋市场报告》《餐厨垃圾处理处置报告》《建筑垃圾处理处置报告》《土壤修复行业市场报告》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的又一环保产业细分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2021年1月水务行业市场报告发布

2021-03-09 08:40 来源: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近期,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对外发布《水务行业市场报告(2021年1月)》,该报告是继《环卫行业市场报告》《垃圾焚烧&填埋市场报告》《餐厨垃圾处理处置报告》《建筑垃圾处理处置报告》《土壤修复行业市场报告》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的又一环保产业细分行业市场分析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全国水务市场中标项目及标段375项,建设投资金额共计691.73亿元。

1.png

(图1 2021年1月市场情况)

1月,中标水务项目含47个PPP项目。建设投资金额排名前10的项目及标段合计达181.26亿元,占1月水务项目建设投资金额的26.2%。宣威市北盘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建设投资金额近24亿元,位列榜首。

表1 2021年1月中标总金额排名前10的项目

2.png

注:部分项目为招标投资估算价

一、项目地区分布

1月,全国(港澳台未统计)共有27个省(区、市)启动水务项目。从建设投资金额来看,位列前3的省份为湖北、四川、广东,均在75亿元以上,其中,湖北建设投资金额超85亿元;从项目数量来看,位列前3的省份为广东、湖南、云南3省,均超过30个(含30个)。

长江经济带11省市水务项目数量及建设投资金额在全国占比均较高,其中,项目数量占比近一半,建设投资金额占比达60.3%。

3.png

(图2 2021年1月水务项目地区分布情况)

二、项目类型

从项目数量来看,2021年1月中标的375项水务项目以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项目为主,合计293个项目,占比78%;从建设投资金额来看,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项目占比均超过225亿元,合计占比达70%。

4.png

(图3 2021年1月水务项目类型)

三、中标企业概况

数据显示,2021年1月的375个水务中标项目或标段,分别由331家单位承接(联合体项目仅统计牵头单位)。其中,299家单位中标项目或标段为1个;单个企业中标项目或标段最多为5个,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5个项目。

2021年1月,中标项目建设投资金额合计排名前15的中标企业,其中标项目的建设投资金额合计超288亿元,CR15为41.7%。中标项目合计建设投资金额最高的单位为三峡基地发展有限公司,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二、三。

四、本月政策速递

1.1月4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知道意见》,对全面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进行部署,要求到2025年,全国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实现提标升级;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畜禽粪污和渔业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2.1月4日,《关于废止、修改部分生态环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公布实施,废止《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办[2010]157号),取消污水处理厂污泥含水率的强制要求。

3.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要求有序扩大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以医疗、教育、体育、托幼、环保、市政等领域为重点,减少市场准入限制。

注:

1.本文所涉项目为以2021年1月采取工程总承包形式招标或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的全国水务中标项目。

2.本文内容节选自《环保产业市场分析系列报告-水务行业市场报告(2021年1月)》。报告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原创,项目信息来源于全国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招投标网站,项目数据如有遗漏,欢迎指正和补充。

3.如需转载、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