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这就是河滨再生水厂全部建设完工后的效果图。”近日,在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顺着该水厂副厂长刘恩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幅绿树环绕、山清水秀的公园美景。

首页 > 水处理 > 再生水 > 项目 > 正文

贵阳这个设计不一般:地上公园 地下水厂

2021-03-17 10:09 来源: 天眼新闻 作者: 高艳飞

“你看,这就是河滨再生水厂全部建设完工后的效果图。”近日,在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顺着该水厂副厂长刘恩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幅绿树环绕、山清水秀的公园美景。

南明河是贵阳市的“母亲河”,也是南明区重要的文化旅游符号、经济发展主轴。曾经,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南明河流域生态“欠账”增多,水质恶化、污染严重,成为一条“失去生命的河流”。

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创新融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力量,新建了4座再生水厂和1座一体化再生水站,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即为其中的一座。

3.jpg

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由国投集团旗下中国水环境集团设计、建设、运营,亮点在于“地面打造景观公园、地下建立再生水厂”。该水厂位于南明区河滨公园靠南明河处,是按照“适度集中、就地处理、就近回用”的创新城市排水规划理念建造的下沉式污水处理项目,占地27.75亩,设计规模5万m3/d,是2018年贵阳市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也是贵阳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重点工程。据刘恩介绍,“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采用的是中国水环境集团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技术,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4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服务范围包含花果园大沟区域以及南明河河滨公园上游左侧截污沟汇水区域,服务人口约为21.79万人。”

“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采用地下式设计,有效解决了传统地面污水处理厂噪声大、防护距离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做到最大限度利用城市宝贵的土地资源。”刘恩说,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污水处理采用反捞式粗格栅+阶梯式网板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处理采用倒置A2/O强化除磷脱氮工艺+二沉池+深度处理+次氯酸钠消毒;污水深度处理采用高密度沉淀池+砂滤池工艺;除臭采用高效生物除臭技术,让整个生产运行实现无臭味;污泥处理采用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低温干化一体机进行处理,污泥的安全处置率为100%。

1.jpg

智慧化管控

此外,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采用智能化中控系统控制管理,预处理、生化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等多个区域的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可利用中控系统实现远程监控和操作。在该水厂的中控室内,出水在线自动监控系统24小时运转,每2小时自动进行一次采样,对COD、氨氮、总磷、总氮、悬浮物、废水流量等六项主要污染指标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同步上传贵州省环保厅监控平台,任何一项指标一旦出现异常,监测系统会自动报警,确保出水水质达到排放要求。

2.jpg

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全部建设完工后效果图:地上公园,地下水厂

目前,贵阳市河滨再生水厂日均处理污水量为5.01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主要指标(BOD、COD、氨氮、总磷等)达到IV类水体标准,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排入到南明河里作为景观补充水使用;地上景观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当中,作为河滨公园的一部分,建设好后将成为贵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