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西省阳泉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公布,具体内容如下:阳政办发〔2016〕84号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省属以上企业:《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政策 > 正文

关于印发山西省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7-07 15:28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西省阳泉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公布,具体内容如下:

阳政办发〔2016〕84号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省属以上企业:

《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7月6日

阳泉市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2016年是国务院和省、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启始之年。按照《阳泉市水污染防治存在问题整治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我市卫生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针对我市河道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市政府决定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清除河道设障及生活垃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合力攻坚,定时间、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全力抓好河道内固体垃圾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做好河道内垃圾的清理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市河道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董仙桃 副市长

副组长:王丽萍 市政府副秘书长

申志纯 市水务局局长

成 员:武 雪 城区政府区长

刘乙佑 矿区政府区长

马 骥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任晓华 平定县政府县长

杜平华 盂县政府县长

韩加政 郊区政府区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赵泽毅(市水务局副局长)担任。

三、重点整治任务

(一)整治范围:

1.全市范围内存在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及生活垃圾的河道。

2.对市区及县城建成区内的河道,结合环境卫生要求,对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具体为:城区政府负责义井河城区段;矿区政府负责洪城河、蒙村河、西河、小南沟等矿区段;郊区政府负责荫营河镇区段;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李家庄河开发区段;平定县政府负责嘉河、城南河县城段;盂县政府负责香河、秀水河县城段。

(二)重点整治内容:对全市范围内设障严重的河流进行重点清理,清理内容为河道内设障,岸坡生活垃圾的倾倒,确保河道的清洁顺畅。

(三)整治目标:清理工作完成后,河道要达到岸坡整洁、河床平整的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活动时间

河道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自2016年6 月30日开始至8月10日结束。

(二)职责分工

1.各县区以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行政区划内河道的清理任务,河道清理要与美丽乡村结合起来。

2.实行河道网格化管理,每条河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段落实河道管理员,负责监管乱倾倒垃圾现象的发生。

3.市水务局负责检查督导,信息汇总上报工作。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调查宣传阶段、实施阶段、检查总结阶段、督查阶段。

1.调查宣传阶段:2016年6月30日---7月9日。

各县、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自负责的河道设障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形成具体整治方案(包括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具体工程量、进度安排、治理后长效管理措施),整治方案于2016年7月5日前报市水务局。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为集中整治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实施阶段:2016年7月10日---- 7月20日。

各县区政府要按照各自的整治方案,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河道整治进度要求推进河道设障的清理工作;县、区政府要成立专门的河道整治督查组,推进工作的开展。

3.自查阶段:2016年7月21日----7月31日。

各县区政府负责组成河道环境集中整治督查组,对辖区内河道的清理工作进行督促、落实,对河道整治成果进行检查总结。书面报送市河道集中整治领导组办公室。

4.督查阶段:2016年8月1日----8月10日。

市督导组牵头,组织督查组到各县区督促检查。

督查一组:城区、矿区、开发区。

督查二组:平定、盂县、郊区。

检查要求:1、看河道是否干净,有无垃圾等杂物。2、看河道责任人是否落实,要有书面文件。3、各县区至少检查两条河道,特别是离市区、乡村较近的河道要作为重点。

(四) 信息报送

各县区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工作,每天于18:00汇总后,上报领导组办公室(市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电话:2911620邮箱:yqslglk@163.com,联系人:石炳鹏。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市河道设障和环境卫生形势十分严峻,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问题突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河道内行洪障碍及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河道清障及环境卫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敢于动真碰硬,解决当前河道设障及环境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治任务。

(二)落实整治责任。各县(区)政府是落实河道清障及环境卫生存在问题整治任务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各县(区)政府要迅速细化整治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市水务局要对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全程跟踪落实。

(三)严格考核问责。要加强整治工作的调度,一周一通报。并召开一次例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对策措施,部署行动计划。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整改工作不落实或行动迟缓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

(四)建立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实施后,各县区要制定管理办法,与住建、环保等部门建立长效的互动管理机制,落实“河长制”,做到工程有人管、责任有人负、经费能落实,以巩固治理成果,保障河道的整洁与安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