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2日,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兰州站绿色制造经验交流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宁卧庄宾馆正式召开。2日上午,甘肃省副省长黄强致辞,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中国钢研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等院士专家分别围绕工业绿色转型展开演讲。同时,甘肃省工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会展 > 正文

【独家】精彩继续!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兰州站绿色制造经验交流会

2016-09-06 13:28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2016年9月1日-2日,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兰州站——绿色制造经验交流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宁卧庄宾馆正式召开。2日上午,甘肃省副省长黄强致辞,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中国钢研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等院士专家分别围绕工业绿色转型展开演讲。同时,甘肃省工信委主任臧秋华与兰州市常务副市长俞敬东分享了工业绿色转型经验。

2日下午,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邱定蕃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高级工程师屈贤明发表讲话。同时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森、四川省攀枝花市经信委总经济师张家梅、江苏省镇江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湖北省黄石市经信委主任张焕明对区域工业绿色转型经验做了介绍。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延伸阅读:【独家】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院士专家行”活动在兰州举行

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兰州站——绿色制造经验交流会

1、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森介绍区域工业绿色转型经验

王森副秘书长提到:济源市是一个资源型工业城市。济源工业从上世纪50年代“五小工业”,即小煤矿、小冶炼、小电力、小建材和小化肥起步,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

济源市在绿色制造与绿色发展方面的成效:201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34万吨、0.14万吨、4.08万吨和5.07万吨,分别比2010年下降11.5%、15%、16.7%和15.6%。

济源市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工业绿色转型,相继出台了《加快工业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重要政策。

2、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邱定蕃院士:有色金属工业与金属矿业的绿色发展

邱定蕃院士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中国有色金属得以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明显,但产量告诉增加,环境、资源和能源不堪重负,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

关于有色工业绿色化的途径,邱定蕃院士提到,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在污染控制与处理、产品质量、工艺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企业要采用先进的工艺与装备,严格执行科学的管理制度。

3、四川省攀枝花市经信委总经济师张家梅:区域工业绿色转型经验

张家梅总经济师对攀枝花市进行了介绍,提到攀枝花依托丰富的资源,已经形成了矿冶、钢铁、钒钛、能源、化工、机械制造、新能源开发应用、生物加工等主要产业。

攀枝花市抓住获批全国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的政策机遇,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举措,着力推动由钢铁经济向钒钛钢铁转变、由单一经济向多种经济竞相发展转变、由初级产品向高精深加工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富有成效。

4、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流程工业装备健康能效监控智能化与在役再制造工程

高金吉院士说:“对工业装备而言,运行是设计制造的目的,也是发挥其功能、创造价值的阶段,绿色运行至关重要,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其一,流程工业机械装备故障时有发生,不能确保安全长周期运行;其二,流程工业大量机械装备长期偏离设计工况低效运行。”

高金吉院士介绍了智能装备知行论,分为四个步骤:信息获取、信息认知、信息决策和信息执行。

5、江苏省镇江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区域工业绿色转型经验

卜晓放主任介绍说,镇江市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的古城,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近些年,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关键更在工业。

2016年,镇江市制定了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推进方案(2016-2017),并将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落实到各辖市区和职能部门。

镇江市工业发展基本情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其一,新兴产业强;其二,品牌实力强;其三,承载能力强;其四,技术支撑强;其五,特色产业强。

6、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高级工程师屈贤明:基础制造工艺的绿色制造

高级工程师屈贤明提到,《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提出离散型制造中主要的机械制造技术有五大发展趋势,分别包括:绿色、智能、超常、融合和服务。成形制造工艺是机械工业未来节能改造的重点领域,是解决机械工业资源环境约束的突破口。

关于绿色成形制造技术的发展路径,高级工程师屈贤明介绍了四个方面:一是实施应用示范工程;二是建立专业化的绿色成形制造工艺中心;三是建立基于绿色成形工艺和工艺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车间与工厂;四是建立专业能效评估管理中心。

7、湖北省黄石市经信委主任张焕明:区域工业绿色转型经验

张焕明主任介绍:黄石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黄石市工业发展因矿建厂,因企设市,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

近几年来,黄石市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5年,黄石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与2010年相比累计下降20.4%;烟(粉)尘排放总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量、废水排放量等均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黄石市企业的生产环境也实现了根本的改变,典型企业有湖北新冶钢、华新水泥以及大冶有色等。

未来,黄石市将通过三年的环保问题歼灭战,实现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形成,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最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做了当天的会议总结。本次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兰州站绿色制造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声明:

此次区域工业绿色制造及经验交流会“院士专家行”活动由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独家媒体随行报道。新闻稿件欢迎转载,谢绝修改,谢谢合作。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