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笔者从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自治州制定出台《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

首页 > 环境修复 > 综合 > 管理 > 正文

新疆巴州出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

2017-11-28 13:11 来源: 亚心网 作者: 张慧疆

11月25日,笔者从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自治州制定出台《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结合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状,按照“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恢复”的要求,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全面完成保护区内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州人民政府要求,对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54个矿山及非法开采企业全部关闭退出,做好矿业权稳妥有序退出保护区工作,并确保新设矿业权不再进入保护区。对矿山开采造成的地质环境和生态问题,在前期恢复治理的基础上,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与恢复方案编制规范》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相关规定,结合退出矿山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一矿一方案”的原则,立即开展治理和恢复工作。2017年9月-2018年7月,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11个月时间全面完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确保保护区矿山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2017年10月-2018年9月,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12个月时间全面完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确保保护区矿山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2017-2020年,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清退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确保保护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2017年8月1日-9月10日,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40天时间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内重点问题整改工作,2017年底前完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本着“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恢复”的原则,督促告知保护区内矿山企业,按照恢复治理工作“一矿一方案”的标准和要求,提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承诺书,并按期完成退出矿山环境恢复和生态治理工作。要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预防和查处相结合”的动态巡查工作方针,每月组织常态化巡查巡护。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