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工程院官网消息,经过两轮评审以及学部选举等程序,2017年共产生67位新院士。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吴丰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朱利中等3位环境修复领域专家当选。随着新院士的加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当中,从事环境修复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再次扩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人物 > 正文

致敬丨环境修复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附简历)

2017-12-01 09:10 来源: 北京建工修复 

来自中国工程院官网消息,经过两轮评审以及学部选举等程序,2017年共产生67位新院士。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吴丰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朱利中等3位环境修复领域专家当选。

随着新院士的加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当中,从事环境修复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再次扩容。

下面一起来认识一下新晋院士:

环境规划院院长 王金南 研究员

1963年7月生。先后获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亚欧环境技术中心顾问,全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学会系统工程分会委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环境保护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政策》主编,《环境科学研究》杂志编委,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农工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吴丰昌 研究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湖泊水环境质量演变与水环境基准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95年中国科学院环境地球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先后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大气水圈科学研究所工作8年。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海外引进杰出人才计划”,先后获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称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国家级“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目前为《Environmental Pollution》和《湖泊科学》刊物编委。主要从事湖泊污染机理与过程、水质基准和标准、风险评估,及污染控制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自2000年以来,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朱利中 教授

延伸阅读: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入选6人

【专访】工程院新院士浙大教授朱利中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浙江省特级专家。1990.9-1991.9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高级访问学者;1996.9-1996.12日本静冈县立大学客座教授;2000.12-2001.3美国地质调查局Denver联邦中心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浙江省有机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委员、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环境分会副理事长、《环境化学》副主编、《J Environ Sci》编委等职,曾任亚洲废弃物管理协会副理事长。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入选首批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014年当选浙江省劳动模范,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物多介质界面行为与调控技术。主持973、863、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土壤与水污染防治领域取得一些创新成果:揭示有机污染物非线性界面行为及生物有效性调控的基本原理;发明系列经济高效的有机污染土壤修复新技术及设备,成功用于不同类型有机污染农田/场地土壤修复工程;突破有机膨润土规模化废水处理工程应用的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用于印染、染料、化工等行业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工程。至2017年06月,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60多篇,其中SCI收录212篇,被SCI论文他引7000多次;出版《土壤有机污染物界面行为与调控原理》、《有机膨润土及其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等3本著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件。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浙江省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其中2项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此之前,行业内已经有多位资深专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是:

刘鸿亮 院士

中国环境工程专家。辽宁大连人。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54年至1960年任清华大学土木系助教、给水排水专业教研组秘书。1960年至1980年任清华大学土木系副主任、放射性废物处理教研室主任、讲师。1980年至1982年任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常务副主任、副教授。1982年至1992年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常务理事。1994当选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曾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环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科技部S863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1998-2002)、科技部973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2002-2007),国家计委“十五”及今后15年高新产业计划环保组组长。担任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汤鸿霄 院士

环境工程学与环境水质学专家。出生于河北徐水。195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开拓我国环境水质学领域,建立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从事蓟运河汞污染,湘江镉污染,鄱阳湖铜污染等重金属形态、评价及治理研究。在我国率先研究无机高分子絮凝理论和絮凝剂,主持建立聚合氧化铝现代生产厂,首创稳定化聚合氯化铁工艺。广泛开展微界面水质过程和表面络合计算模式,吸附絮凝理论,高效水处理工艺技术,有机有毒物吸附及控制等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获国家及中科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多次奖项。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魏复盛 院士

1964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毕业,留校任教。1983年5月调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先后曾任分析研究室主任、监测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总工程师。他的研究方向是:1、环境化学;2、环境污染与健康;3、环境监测分析技术与方法。他先后承担了国家一系列的重大科技攻关课题。近十年他关注环境污染与健康的研究,开展与美国的多项合作研究,如“空气污染对呼吸健康的影响研究”,“PAH's暴露量及其代谢物与肺癌风险评价研究”,“硼污染对男性生殖健康影响研究”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2010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蔡道基 院士

环境毒理学(农药环境毒理学)专家。浙江省温岭市人。1957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现任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早期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从事农业化学研究工作,后调至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自20世纪70年代起,一直从事农用化学品对生态环境影响研究,重点研究农药的环境行为特征与生态效应。在我国创建了农药环境毒理学学科领域,建立了化学农药生态环境安全评价体系、安全评价试验准则和国家环境保护农药环境安全评价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新农药开发、农药安全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在20世纪70和80年代间,曾为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畜产品造成全国性严重污染的有机氯农药的全面禁用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八五”与“九五”期间曾负责国家科技攻关项目6项,对我国新农药开发中对生态环境安全性预测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在防止农药对地下水污染和防止农药对水生生物危害以及制定农药安全使用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取得了显著成绩。曾长期负责全国农药登记生态环境安全性评审工作,为防止有害农药的生产和使用起到了把关作用。曾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曲久辉 院士

环境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环境科学学报主编等。主要从事水质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目前重点关注饮用水水质风险控制、污水及废水资源化能源化、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理论探索、技术创新和工程应用。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获授权中国、美国、欧洲等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80余项。2004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10年分别获得全球和东亚地区IWA(国际水协)创新项目奖,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当选IWA的Distinguished Fellow。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志峰 院士

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专家。河北省石家庄市人。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兼任民盟中央委员会生态环境专委会主任、国际环境生态学会主席、国际能值学会中国分会主席、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会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研究,在流域生态需水保障、湿地和城市环境生态建设等工程技术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为提高流域、湿地和城市环境生态保护技术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于1994年6月3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中国工程院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工程科技战略咨询为主攻方向,统筹协调科技服务、学术引领、人才培养,坚持高起点推进、高水平建设,着力建设“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延伸阅读: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入选6人

【专访】工程院新院士浙大教授朱利中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