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目前已在全省2517家涉气、涉水的重点排污企业建立了在线监控设备,设备所监测到的数据,会按照一点多传的原则,可供县、市、省、国家各级环保部门实时监测、调用。一行10余名来自中央及国内主流媒体的记者采访组,于本月12日至15日深入河南省采访环境污染治理情况。访中,采访组多位成员对河南省污

首页 > 环境监测 > 管理 > 正文

河南在2517家重点排污企业建立在线监控设备

2017-12-21 09:35 来源: 大河网 

河南目前已在全省2517家涉气、涉水的重点排污企业建立了在线监控设备,设备所监测到的数据,会按照“一点多传”的原则,可供县、市、省、国家各级环保部门实时监测、调用。

一行10余名来自中央及国内主流媒体的记者采访组,于本月12日至15日深入河南省采访环境污染治理情况。访中,采访组多位成员对河南省污染治理中所实施的非民生类涉气企业在线监控数据“超标一小时”立即停产的做法印象深刻。

据了解,此次采访活动由环保部组织,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环境报等单位记者组成采访团将对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进行集中采访。在豫期间,采访组先后前往河南省郑州、许昌、漯河、安阳等地分别就工业污染治理、能源“双替代”等工作进行深入采访。

在河南省环境保护厅院内西侧的一间资料室内,采访组一行首先参观了“一份”总重达307吨,由河南数万名环保工作者耗费40天时间摸排得出的河南环保“基因图谱”。今年7、8月间,数万名河南环保工作者走入河南省18个省辖市及10个省直管县的居民社区、田间地头,对环保政策进行宣传,对隐藏在背街小巷、偏僻农村的各类污染源进行摸排,并将各地摸排调查资料装订成册,耗时共40余天,“绘制”出了一份河南环保工作的“基因图谱”。对此,采访组多位成员表示,摸清家底儿,排查污染源是各地科学治污的基础,这项基础性工作也势必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河南治污工作的科学性提供现实依据与数据支撑,意义重大。

2017年,是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出“大气十条”的终考之年,为了河南百姓能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河南省在污染天气频发的秋冬季采取了许多综合管控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在这其中,通过在线数据对企业排污进行实时管控,自12月起,“涉气企业”如超排一小时则立即停产的治污力度,给采访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南省环境监控中心总工程师郭新望介绍说,河南目前已在全省2517家涉气、涉水的重点排污企业建立了在线监控设备,设备所监测到的数据,会按照“一点多传”的原则,可供县、市、省、国家各级环保部门实时监测、调用。据了解,在这3660家安装有在线监控设施的企业中,共包含涉气企业1660家。自11月15日今冬取暖季开始后,1660家涉气企业中已有709家实现了停产,50余家执行限产,而对于剩余企业,从今年12月起,一旦计算机自动上传的数据显示超标,省级环保部门就会立即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前往核实数据的真实性,并要求在4个小时内进行反馈。如确认数据超标属实且持续超过1小时,该企业又不涉及民生领域,环保部门则会要求其立即停产整顿。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因生产调试、试验、临时停电造成治污设备失灵等特殊原因造成的排放物“一过性超标”等情况,涉事企业应当向环保部门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进行说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