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包洪新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水务局局长张孝科主持人: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于飞主持人:2016年、2017年,南京不仅大气污染治理成绩斐然,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管理也是可圈可点、效果显著。南京在水环境治理上的成绩单如何?包洪新:南京最近两年实施了水污染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访谈 > 正文

提升水环境 2018年南京要做哪些事儿?

2018-01-24 14:30 来源: 南京日报 

嘉宾:

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包洪新

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水务局局长张孝科

主持人: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于飞

主持人:2016年、2017年,南京不仅大气污染治理成绩斐然,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管理也是可圈可点、效果显著。南京在水环境治理上的“成绩单”如何?

包洪新:南京最近两年实施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翻开了治理水环境新的篇章。第一,南京水源地环境达标率稳定在100%,安全系数得到提升;第二,南京国、省考核断面的水质达标率有了进步;第三,水环境治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进一步提高。

主要完成的工作有:雨污分流工程全力推进,去年完成700多个片区;去年建城区黑臭河道基本消除了黑臭;城市污水管网收集进一步完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体系;江宁和城北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工作也基本建成,一大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提标也集中实施,污染物大幅消减。另一方面,沿江船舶污染的控制也得到了提升。比如,截至去年底,南京47个码头企业都配备了废水收集,船舶的燃油等污水也配套建设了相关设施。目前南京农村城镇相关污水处理厂全部配套建设,后面加强管网配套建设。

但是,南京治水的工作任重道远。今年新的水环境治理和提升目标,比如启动消灭劣五类水体等,将全部落实到“263”行动等专项计划中去实施。

主持人:秦淮区的清水塘,内秦淮河东段在整治后成了“网红”,周围居民和漫步河道的市民甚至自发成为“河长”来保护它、宣传它。然而,城市河道消灭黑臭是水环境治理的第一步,2018年,南京在水环境整治方面有哪些新的行动?

张孝科:近两年水务局对建成区150多条河道进行了整治,黑臭基本消除。在这个基础上,今年水环境建设重点做三个方面:第一,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通过国家验收;第二,全市域基本消灭黑臭,其中有8条黑臭河道进行整治,51条河道进行水环境提升(完工45条);第三、对建城区水环境全面提升,其中有9个重要水体的水环境要提升。

主持人:今年这么多的涉水任务和目标,那么,我们南京治水的思路是怎样的?

张孝科:我们治水总体概括起来是围绕“1536”来开展,其中“1”是一条主线,我们的主要工作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5”是从“安全水务、资源水务、生态水务、民生水务和法制水务”五个方面统筹推进全市水务工作;“3”就是通过聚焦实现水利基本现代化、水环境提升、深入推行河长制这三大重点主题。

另外,我们希望从“6”个方面能取得突破,比如积淹水点改造、污水收集后到不了污水处理厂的管网“高水位”难点、水功能区的达标等方面。

主持人:在今年35件要办的民生实事里,要启动“农村黑臭河塘整治”,这项工作的实施计划有哪些?

张孝科:我们进行了摸底和确认,黑臭塘坝有200多个,现在正在做消灭黑臭的计划方案。今年要把这个工作和“水美乡村”的建设结合起来开展,通过以往经验方法和工程措施,全面实现南京全域黑臭消除的目标。

包洪新:南京整合了4.6亿元的资金,建设了1200多个村镇污水处理设施,相关收集管网也铺设了3000多公里,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发挥作用。今年,我们将在控源截污、管网铺设、农业点面源污染控制等方面大力开展相关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