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环境噪音自动监测系统、居民自来水在线监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为智慧社区搭建水、声、气三项指标的监测平台。银川智慧环保通过扎根社区,为居民打造了一个宁静宜居的智慧社区,让居民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到家门口的环境质量参数。你看,现在小区里的空气质量、噪声指数、自来水水质、室外温度和湿度

首页 > 环境监测 > 企业 > 正文

中兴仪器项目案例:环保智能监测 让银川智慧社区宁静宜居

2018-04-25 11:39 来源: 中兴仪器 

通过环境噪音自动监测系统、居民自来水在线监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为智慧社区搭建“水、声、气”三项指标的监测平台。银川智慧环保通过扎根社区,为居民打造了一个宁静宜居的智慧社区,让居民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到家门口的环境质量参数。

“你看,现在小区里的空气质量、噪声指数、自来水水质、室外温度和湿度等,都能在智慧社区APP平台上查到。”住在宝湖天下小区的小吴,拿着手机APP与邻居们分享智慧社区带来的福利。在我市观湖社区、华新社区、宝湖社区,小区环境质量监测均可以通过智慧社区APP随时查询。

(观湖壹号小区内设立的环境噪音自动监测系统)

8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观湖壹基号小区,在该小区西门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了同样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数据每五分钟更新一次。在一旁乘凉的居民郑海燕对记者说:“只有早早掌握了环境质量参数,才能及早防患环境污染问题。”郑海燕觉得,环境质量智能监测是利民便民的事儿,她在家也时不时翻出手机APP查看水质、空气、噪音现状指标。

通过小区内公示栏的温馨提示,记者下载了银川智慧社区APP。打开APP记者看到,下午五点,观湖壹号小区空气质量优,相对湿度是46%,室外温度达26℃,噪音监测指数达到45,小区自来水水质氯、浑浊度、PH值均符合要求。

记者采访得知,在观湖壹号小区,老年人多是通过小区西门的电子屏获得最新的环境监测信息,使用智慧社区APP的多为年轻人。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实时发布,满足市民知情权的同时,还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设计了容易接受的发布平台。

穿行于小区内,记者发现不少环境噪音自动检测系统设备,社区管网末梢也安装了自来水在线监测设备。这些智能设备采集到的数据统一在社区电子屏和手机APP发布。

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巩远波介绍,智慧环保落地于智慧社区,让环保数据真正实现了服务于民。居民自来水在线监测可以实现余(总)氯、浊度、电导率、pH等指标的在线监测,确保居民喝到无环保污染的自来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打通了环保部门对PM2.5、PM10、臭氧(SO2)、SO2(二氧化硫)、NOx(氮氧化物)、CO(一氧化碳)的监测,将最新数据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

记者手记:

宜居银川这个话题,说到底是居住环境问题。衡量一个地方是否适合生存,最基本的标准就是水质是否干净、空气是否清洁、噪声是否达标。有了这些基本的标准,再考虑物价、房价、教育等问题才有基础,投资置业才有实力。

银川打造宜居城市,碧水蓝天已经成为一张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名片。因为宜居,才能方便置业,所以宜居是宜业的基础。换句话说,干净的水质、清洁的空气、安静的居住环境,不仅仅是宜居的基本要求,更是宜业的硬性要求。

环境质量在线监测,将智慧环保的触角延伸到智慧社区,这让原本陌生而干瘪的环保数据进入寻常百姓家。环保数据的实时发布,让居民的环保意识随之提高,居民对环境质量信息的知情权得到保护,这本就是社会的进步。环境质量在线监测和实时发布成全了银川宜居宜业的美名。开放的银川,正在为碧水蓝天这张名片拓宽发布平台、加大惠民力度。

历数世界上智慧城市建设的失败教训,多数智慧城市都因没有接地气而早产。银川智慧城市建设,吸取了这一教训。智慧环保、平安银川、智慧政务等模块落地与居民家门口,银川以这些模块为基础打造智慧社区,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智慧城市的应用。而智慧社区里环保数据监测设备的应用,恰恰体现了智慧社区的便民利民。未来,这些智能神器将在银川形成智慧产业,惠及更多百姓。这些都是智慧城市在银川接地气的表现。

无论是银川宜居宜业的发展要求,还是便民惠民的民生要求,智慧社区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并从未脱离百姓生活。这样的智慧城市建设,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