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京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四届年会。作为本次年会的专题会议之一,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与绿色发展案例专题会于当天下午召开。会议特邀嘉宾清华大学陈吕军教授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人物 > 正文

专家观点 | 陈吕军:建设工业领域生态文明 推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2019-06-19 09:03 来源: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2019年6月10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京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四届年会。作为本次年会的专题会议之一,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与绿色发展案例专题会于当天下午召开。会议特邀嘉宾清华大学陈吕军教授作了题为“建设工业领域生态文明,推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

陈吕军教授指出,工业园区既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也是资源能源消耗、工业污染排放的大户,工业园区已成为工业污染防治和中国温室气体减排的主战场,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化发展是其唯一通路。

他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开展园区温室气体减排研究的成果:

一是对中国1600个省级以上的工业园区能源基础的研究。他们发现,这1600家园区的能源基础设施总装机容量为515GW,占2014年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38%,这些基础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国的18%,二氧化硫排放占12%,氮氧化物排放占15%,淡水消耗占全国工业用水量的5%。

二是发现园区能源基础设施存在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比高(装机容量占87%)、小机组数量多(50MW以下数量占62%)、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园区占比高的“三高”特征。

另外,从国家政策分析,针对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陈吕军教授认为国家有关政策有四个特征愈发明显:一是强调系统优化,全生命周期思想。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管理,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二是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从只强调量不强调质,转换到质与量的双控。三是更严格、更透明的治污及环境监管。强化排污者责任,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四是更高的标准和风险控制。对主要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控,加强特征污染物和新兴污染物引起的环境和健康风险的防控。

陈吕军教授还介绍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园区和绿色园区的发展现状。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我国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由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联合推动。截止2018年3月,全国共有48家开发区通过考核验收,45家批准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建设为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

循环化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2011年正式组织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2012年至2016年,合计批准示范试点园区110家,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绿色园区:工信部面向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选取一批工业基础好、基础设施完善、绿色水平高的园区,创建10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部分园区绿色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陈吕军教授建议用生态文明理念统领,做好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和绿色发展。一是进一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绿色园区、循环化园区、智慧园区的建设;二是以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安全与环境压力较大的园区为重点,开展专项绿色行动;三是将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在工业园区中推广绿色发展的理念和经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