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石膏是在磷酸生产过程中用硫酸处理磷矿时产生的工业固体废渣,主要成分为CaSO4·2H2O。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磷肥生产国,也是第一大磷石膏副产国。据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统计,当前我国磷石膏历史堆存量超过5亿吨,每年新产生量7000万吨左右,综合利用率不足40%,堆存量还在持续增加。磷石膏中所含可溶磷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推动磷石膏规模化利用的建议

2019-09-11 13:51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 作者: 李鹏梅、赵越

磷石膏是在磷酸生产过程中用硫酸处理磷矿时产生的工业固体废渣,主要成分为CaSO4·2H2O。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磷肥生产国,也是第一大磷石膏副产国。据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统计,当前我国磷石膏历史堆存量超过5亿吨,每年新产生量7000万吨左右,综合利用率不足40%,堆存量还在持续增加。磷石膏中所含可溶磷、重金属、氟化物等极易随着风蚀雨淋而渗漏,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已经成为制约磷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趋严以及绿色发展不断对行业提出更高要求,磷石膏已到了非大力处置不可的地步。综合利用是消纳工业副产磷石膏的最佳方式,受预处理成本高、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市场推广难等因素制约,磷石膏规模化利用水平一直不高。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产业基础的积累,当前我国磷石膏规模化利用契机已到。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顶层设计持续强化,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十三五”以来,我国连续出台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了磷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重点方向和目标,提出到2020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50%。为确保顶层设计落地,有关部委和地方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国办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发改、工信两部委积极开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生态环境部开展“清废行动2018”、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各地积极响应,并出台地方政策,探索固废综合利用实施路径。新《环保法》和新《环境保护税法》的实施,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提供了法律保障。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迅速开展,各项配套支持政策相继出台。

二是高值化利用技术不断突破,已具备产业化应用条件。要实现磷石膏规模化利用必须突破高值化利用技术,开发高附加值产品。近10年来,利用磷石膏生产新型石膏建筑材料获得很大发展。新型石膏建材产品以纸面石膏板、石膏砌块、高强石膏粉、石膏基干混砂浆为主,石膏基自流平和装配式建筑技术也获得重大突破。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我国已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规模利用磷石膏的工艺和装备,在除杂工艺、干燥和煅烧等核心技术装备方面均已达到比较先进的水平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在大型化、配套化、自动化、智能化及节能降耗等方面也有显著提高。

三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已显现,涌现一批龙头企业。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已经呈现出一定的产业集中度,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发展趋势明显。在贵州、山东、湖北、云南、四川等多地已经形成磷石膏综合利用集聚区。贵阳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各地涌现出一批磷石膏综合利用龙头企业,鲁北集团、贵州瓮福、贵州开磷利用磷石膏生产水泥和建材产品,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民营企业活跃,已经出现了一批具备提供工业副产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系统解决方案的平台型企业,这类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扩大发展规模需求迫切。

通过调研磷石膏综合利用典型企业,发现制约磷石膏规模化利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是综合利用标准体系不完善。没有形成覆盖磷石膏排放、综合利用技术、综合利用产品等方面的系统的标准体系。当前突出表现为磷石膏排放标准的过时以及综合利用技术规范、综合利用产品标准的严重缺失。磷石膏排放标准偏低是制约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一个关键原因。高含水量和高杂质含量大大增加了预处理成本,严重影响磷石膏的运输和开发利用。而缺乏综合利用技术规范、石膏基新型建材产品标准及检测标准导致产品市场认可度低,推广慢。

二是产品附加值低,成本和运输半径制约明显。当前磷石膏资源化利用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进行长距离运输成本高,不经济,导致产品“腿短”,市场覆盖面积有限。我国磷石膏主产区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资源综合利用受成本和运输半径制约明显。

三是商业模式亟待创新。我国磷石膏资源化商业模式尚未打通,目前磷石膏产生企业、处理企业、处置设施拥有者、资源化技术拥有者之间的合作模式、获利模式不清晰,严重制约了磷石膏规模化利用,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亟待探索与创新。

针对制约磷石膏规模化利用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议从建立完善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加大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三个关键方面推动磷石膏规模化利用。

加速制定完善磷石膏资源化标准体系。一是修改磷石膏排放标准,从源头提升磷石膏品质。磷石膏的附着水(H2O)、二水硫酸钙(CaSO4.2H2O)、水溶性五氧化二磷(P2O5)和水溶性氟(F)等主要控制指标应综合考虑磷化工工艺技术水平进步和磷石膏资源化利用适度提升;二是制定石膏基建材产品,特别是新型建材系列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完善建筑石膏产品的应用技术和规范;三是制定产品质量检测分析标准,进行磷石膏产品安全性认证,建立磷石膏相关产品的专业检测中心;四是加大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标准宣传,鼓励在磷石膏集中产区优先进行试点示范,制定覆盖磷石膏从产生、生产、产品到应用全过程的地方标准体系,提升社会对磷石膏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加快规模化、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一是继续鼓励企业加大规模化、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特别要加大力度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二是鼓励企业开发生产高强石膏基自流平砂浆、石膏装配式建筑、精密砌块、新型保温墙材、新型水处理剂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综合利用产品;三是把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名单,在市政工程、交通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中,打造示范工程。

多途径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培育龙头企业。技术扩张模式,拥有先进综合利用技术的企业可以以企业掌握的磷石膏生产新型建材所需的核心母料、外加剂、工艺和配套施工装备为关键点,探索建立与石膏粉生产企业的合作模式,布局和掌控全国石膏产品基地;平台扩张模式,具备提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系统解决方案的平台型企业,可以打通磷石膏产品的上下游产业,探索构建产业链共生共赢发展平台商业模式;渠道扩张模式,拥有建材销售渠道优势的企业,可以探索销售工程师+大客户(经销商、甲方集采、设计院、装饰装修公司)+区域市场的商业模式,借助构建营销系统,培育发展龙头企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