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一届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交流大会上获悉,我国在已建成发展中国家首屈一指的环境监测网络的同时,顺利实现国家环境监测事权上收,监测数据正在全面实现“真、准、全”。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介绍,目前,在大气方面,已建成了1436个自动监测站(国家网),5000多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地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我国顺利实现国家环境监测事权上收

2019-12-19 11:33 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一届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交流大会上获悉,我国在已建成发展中国家首屈一指的环境监测网络的同时,顺利实现国家环境监测事权上收,监测数据正在全面实现“真、准、全”。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介绍,目前,在大气方面,已建成了1436个自动监测站(国家网),5000多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地方网);在地表水方面,国家层面,建设了2767个国控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1881个自动监测站,地方层面,建设了1.1万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约5000个自动监测站;同时建成了419个近海国控监测点;8万余个土壤监测点。覆盖大气、地表水、土壤、海洋等各个环境要素的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日臻完善。

在大力建设监测网络的同时,顺利实现国家环境监测事权的上收。其中,2016年,完成了全部1436个国控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事权上收;2017年,以采测分离为过渡,实现了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2018年,完成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与上收;2019年,逐步向以水质自动监测为主过渡。

此外,环境监测有效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环保责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关注监测结果已成为很多党政负责人的第一必修课。在169个重点区域的地级及以上城市,每月开展城市空气质量客观排名,每半年开展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充分发挥排名对地方政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倒逼作用”。按季度对地级及以上城市分别开展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和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对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改善水环境质量的主体责任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