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并不只是政府在推动,而是环保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都加了进来,构建起政府与社会共治的格局”,瓯海区区长曾瑞华日前接受本报“垃圾分类温州行动——县(市、区)长直通车”的专访时,一再提到“全社会参与”。他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一盘棋”,瓯海是其中至关重要一环。作为引入社会力量

首页 > 环卫 > 访谈 > 正文

浙江温州瓯海区区长曾瑞华谈生活垃圾分类的“制胜法宝”

2019-12-24 09:16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夏婕妤 报道组 周乐光

“垃圾分类并不只是政府在推动,而是环保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都加了进来,构建起政府与社会共治的格局”,瓯海区区长曾瑞华日前接受本报“垃圾分类 温州行动——县(市、区)长直通车”的专访时,一再提到“全社会参与”。他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一盘棋”,瓯海是其中至关重要一环。作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瓯海样板”值得借鉴。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尝试“1+5”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记者:瓯海作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县(市、区),想请曾区长介绍一下瓯海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的情况?下一步,瓯海区将如何更好地发挥垃圾分类市场化的积极作用?

曾瑞华:在瓯海,生活垃圾分类并不只是政府在推动,而是环保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都加了进来,构建起了政府与社会共治的格局。瓯海区今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体系建设区”以来,引入上市企业,在全区垃圾转运站委托运营的基础上,该企业配套建成5条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直运线路,涉及5个街道70多个小区和区行政中心。引入知名第三方企业,该企业通过互联网+绿色回收服务平台,构建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网融合。截至目前,瓯海投入垃圾分类智能机37台、垃圾分类桶近万个,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网融合发展分拣中心1个。下一步:我们将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引入社会力量试点推进全域垃圾直运模式和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尝试“1+5”模式(保洁+分类、分拣、宣传、巡查、服务),实现社会、政府和企业多赢局面。

探索垃圾分类新做法 新事物终将变成“新习惯”

记者:今年11月19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指出,要注重发挥基层的首创性,鼓励各地各主体从实际出发,探索形成富有特色的创新做法、管用机制。在这方面,瓯海区将推行哪些具体措施?

曾瑞华:从各地的实践案例来看,取得成功的小区都有一些共性:一是社区的基层组织具有较强的战斗力;二是社区内会有一个核心人物,具有比较强的人格魅力;三是社区有比较稳定的居住人群。

为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将落实物业、居委会、业主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二、健全劝导员、巡检员、志愿者、楼道长、宣讲员等五支队伍建设,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垃圾分类的氛围;三是试点探索“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的方法,既引导、又鼓励、加“倒逼”,形成基层垃圾分类的动力机制,让垃圾分类从“新事物”逐步成为“新时尚、新习惯”。

全面推进易腐垃圾直运 争取明年6月底全覆盖

曾瑞华:按照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瓯海区需建成易腐垃圾直运3条。为了完善垃圾运输体系,瓯海区已完成5条易腐、5条其他垃圾直运线路,涉及5个街道共70多个小区。今年11月底瓯海还率全市之先在区行政中心试点推进垃圾直运工作,对垃圾转运站进行易腐垃圾、其他垃圾通道改造。

明年瓯海区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温州市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明年6月底争取完成小区垃圾直运全覆盖。

记者:今年以来,瓯海区加快推进易腐垃圾直运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开通了几条直运线路?明年温州要全面推进易腐垃圾直运工作的要求,瓯海区是否已经设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生活垃圾分类怎样精准投放

瓯海将从“五个方面”入手

记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是整个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首要环节。分类投放准确与否,也直接影响后面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质量。请问曾区长,针对垃圾分类投放环节,瓯海将从哪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曾瑞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是整个体系的关键所在,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抓“两个龙头+”,许多城市垃圾分类的实践表明,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很大程度上是思想认识上有差距,所以抓垃圾分类,首先是抓学校和机关两个龙头,从机关干部抓起,从娃娃抓起,带动全市形成垃圾分类良好风尚。截止到目前,我区党政机关、学校已全面实行强制垃圾分类。二是全面实行撤桶并点+劝导员机制,实行两定四分模式,明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位全部实现“四有六标配”,形成垃圾分类点位建设的标准化模式。每个投放点配备1名以上的劝导员;三是市场化运营+社区自治新模式,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探索,打造出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社区自治”新模式;四是实行全区域垃圾直运全覆盖,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建设,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五是“两网融合”回收体系建设,按照“有分有合,分类分段”的原则,进一步理清再生资源回收管理职责,加快推进居住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两网融合”,建立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点和中转站。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